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富裕县塔哈镇库木村驻村工作队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11月07日14:28 |
小字号

富裕县塔哈镇库木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服务民生,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中的“纽带”作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大帮扶力度,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紧紧抓住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党组织领导力

以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契机,紧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主线,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提升和标准化建设,梳理全村党员信息台账,积极培养吸收年轻骨干和致富带头人加入党组织,帮助村党支部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表》,定期开展老党员“讲历史”、炕头恳谈会、党群茶话会等党建活动。科学谋划庆“七一”系列活动,组织村“两委”成员共同参观市委组织部部史馆,汲取奋进力量。

聚焦提升驻村能力,激活兴村富民内生动力

在政策宣传、产业帮扶、稳岗就业、防返贫监测等方面,因户施策,保证脱贫人口政策应享尽享,其中稳岗就业方面,加强公益岗管理,累计上岗人数29人,积极联系外地企业提高就业渠道,累计外出务工63人。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南果北移”项目,带动180人短期务工。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库木产业,培养潜在客户。除了产业带动,驻村工作队还是库木村的农产品“销售员”,主动牵线搭桥,联系合作社、收购商,帮助脱贫户宣传销售农产品,努力鼓起村民“钱袋子”。

开展需求导向办实事,推进为民服务质效力

“我们驻村工作队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摸实情、干实事、求实绩!”这是库木村驻村工作队的原则,重在一个“实”字。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刚到村里的第一天,就一头扎到村民家中拉起家常,从家庭状况到庄稼的收成,从鸡鸭一天能产几枚蛋到外出打工儿子儿媳的收入,聊天成为他们工作的“法宝”。

同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文艺文化、打扫庭院卫生等一系列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了群众有所需、服务有所应、志愿有所及。创造性地建立“库木驿站”,打造休闲娱乐服务补给等多功能的一站式服务站所。

推进涵育乡风文明,用好村级治理品牌力

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探索积分制考核等激励措施,大力弘扬文明乡风,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的价值导向作用,积极组织参加“最美家庭”“最美儿媳”等评选表彰活动,推动移风易俗“红黑榜”实行,充分挖掘宣传先进典型,激发后进争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建立健全库木村公益岗位管理细则,积极组织开展村屯环境各项整治,提升村屯环境质量。在库木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中心地带设立“我爱库木 我爱我家”地标,进一步增强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李明泽、杨晓刚、曲长宇)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社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看这篇01:58
  • 弹唱之间感受望奎皮影的独特魅力01:08
  • 穿林海过群山 赏黑龙江秋季五花山色01: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