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延长产业链供应链 带动大豆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11月09日13:57 |
小字号

去年以来,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一手稳粮扩豆保供应,一手加工大豆提价格,通过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支撑链等“链文章”,推动大豆产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黑龙江梅里斯经济开发区内山松生物和梅斯勒食品形成了极其紧密的产业关联,山松生物的大豆蛋白是梅斯勒食品加工素食肉的主要原料,两户企业毗邻建设,原料供应过程中,山松生物省去了大豆蛋白干燥粉化环节,梅斯勒食品省去了乳化搅拌环节,经测算,双方运输和工艺成本每吨节省超4000元,完成了大豆从原粮到终端产品的转化,提高了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同时,区内企业鑫鑫粮油将为梅斯勒食品供应非转基因有机压榨豆油及有机豆饼粉,提高其原料品质,缩短运输费用,抢占更多市场。

梅里斯区内企业间的紧密关联、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丰富的大豆原料吸引了山松生物、鑫鑫粮油、梅斯勒食品等企业先后落地梅里斯,山东同力蒸汽项目、中蓝天然气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投产后将为园区企业在支撑链上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该区正在加快推进俄罗斯大豆保税区建设,积极参与构建“买全国卖全俄、买全俄卖全国”经贸格局,对接俄方市场,发展更多外贸主体。保税区建成后,将为全区大豆生产加工企业供应低价的大豆原材料。

近年来,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立足区情实际,结合行业发展趋势,深入挖掘“粮头”“农头”比较优势,努力释放“食尾”“工尾”巨大潜能,更加精准地把休闲食品加工作为全区主导产业强力推进,加快打造中国休闲食品之都。(张振翼)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社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看这篇01:58
  • 弹唱之间感受望奎皮影的独特魅力01:08
  • 穿林海过群山 赏黑龙江秋季五花山色01: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