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发展民族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11月10日13:3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坚持文旅融合、业态多元发展,将民族文化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弦琴造型的村口大门、广场上英雄莫日根的雕像、街道上鱼叉状的路灯……走进哈拉新村,浓郁的达斡尔民族风情扑面而来。村党支部书记多雪英说,村里有一条热闹的大街——楚勒罕大街,每逢节庆活动,不足百米的小路两旁摆满各式各样的商品,这里有达斡尔族传统服饰、特色美食、民族手工艺品、纪念品等,游客可在其中沉浸式体验达斡尔风情。据了解,在今年中国旅游日活动当天,近千名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楚勒罕大街上感受达斡尔族非遗文化、品尝村民自家种植的瓜果蔬菜。

用文化引领旅游发展,用旅游促进文化繁荣。到这里体验民族文化,已成为梅里斯旅游发展的“金字招牌”。哈拉新村被称为“中国达斡尔族第一村”,这个不足500户的小村庄过去的生活并不富裕,2013年曾被认定为贫困村。十年来,凭借独特的自然资源、多彩的民族文化、浓郁的乡土元素,迎来了一批批游客,拓宽了村民致富路,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村民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6831元增长到2022年的25785元,增幅达到277.5%,哈拉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构建良好的特色文旅产业生态系统,推动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之举。今年以来,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不断开发挖掘本地文化的深厚内涵,广泛开展各类旅游活动,围绕嫩江沿线打造达斡尔民族风情旅游廊道和嫩江生态旅游观光带,通过冬捕节、抹黑节、库木勒节等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旅游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文化自信激发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前三季度,全区共接待游客39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3亿元。(张振翼)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社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看这篇01:58
  • 弹唱之间感受望奎皮影的独特魅力01:08
  • 穿林海过群山 赏黑龙江秋季五花山色01: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