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三步工作法”唱响乡风文明“骊”歌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3年11月10日15:52 |
小字号

铁力市聚焦“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将宣讲创新理论、建设和美乡村、倡导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断在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上取得实效。

宣讲创新理论,声入群众润民心。举办“根植抗联精神 赓续红色文化”小小讲解员公益大赛等活动,从村镇干部、普通党员、行业模范、青少年代表等群体中选拔优秀宣讲员40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理论传习室、道德讲堂为主阵地,将宣讲阵地延伸至田间地头、屋场院子,将理论政策转化为“通俗语”“本地话”,不断增强宣讲的生动性。累计开展宣讲活动350余场,受众3.5万余人次。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开设专栏,通过解金句、谈感悟的形式发布理论阐述文章170条,阅读量超6万人次。采用“宣讲+文艺”形式,广泛开展活动62次,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注重内外兼修,建设和美新乡村。以刷新村镇“颜值”为出发点,在村屯硬化美化、村民庭院整治等方面狠下功夫,硬化拓宽道路边沟8.7万延长米,铁力市71个行政村实现水、电、网全覆盖,并采取示范带动、入户劝导、表彰激励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庭院整治,让村民共享建设成果。按照“一村一文化”的建设思路,确立“诗意文化”“忠文化”“孝文化”等23个乡村文化主题,建成彩绘文化墙60处、特色景观小品18处,安装文化宣传牌107个。围绕宜居环境、美丽村庄、淳朴民风等内容,创作展播《丰收·铁力》《遇见最美好的铁力》等短视频175个,展现和谐宜居的农村风貌。依托乡村旅游优势和地理优势,融合乡风文明和乡村旅游,常态化开展美食品尝、风情体验、习俗互动、文艺展演等活动,打造集家庭旅馆、特色餐饮、休闲度假、农业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点,让游客在望山见水的旅行中感受乡村风情。2023年,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年丰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尚。以“除陋习 树新风”“整治高额彩礼”主题活动为抓手,常态推进陋习整治,将反对高额彩礼、杜绝铺张浪费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引导广大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精心挖掘乡村道德模范典型事迹,选树表彰各类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110名,铁力市滕玉龙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围绕勤俭持家、以德治家、和睦爱家等主题录制家风故事7个,开展优秀家风家训诵读会、典型故事分享会等活动5次,大力弘扬勤劳善良、笃实宽厚、谦和好礼等传统美德。开设“除陋习 树新风”“整治高额彩礼,树立文明新风”等媒体专栏,创作移风易俗文艺作品7期。线下开展移风易俗宣讲80次,发放各类倡议书、宣传品0.8万份,延伸受众超3.5万人次。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社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看这篇01:58
  • 弹唱之间感受望奎皮影的独特魅力01:08
  • 穿林海过群山 赏黑龙江秋季五花山色01: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