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以才兴排促发展“一年四冠”创辉煌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3年11月23日09:57 |
小字号

近年来,铁力市聚焦排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排球特色教育,坚持“靶向引才、政策留才、以才育才”工作导向,为推动排球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人才动能。

近日,在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校园组)女子排球中学组决赛中,铁力一中女排代表黑龙江队,以3:0战胜江苏队,夺得冠军,成功获得今年第四个全国冠军,实现“一年四冠”。这支从小县城走出的排球队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离不开一座城市的全力支持、一批人才的辛勤付出、一群孩子的排球梦想。

铁力市一中女子排球队获得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校园组)女子排球中学组冠军

精准引进人才,构筑发展高地。铁力市始终坚持“引进一名人才,成就一番事业”发展理念,把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谋未来的思想贯穿工作始终,为引进优秀排球专业人才提供发展平台。抢抓“第一资源”建队伍。铁力市突出专业人才需求导向,结合教育发展实际,制定专业人才需求目录、人才引进实施方案,围绕人才专业、特长、成绩等,靶向引进专业人才助力排球事业。2011年,组建了铁力市学生排球队。随后12年时间里,14名人才先后加入铁力市一中排球队教练队伍,为提升排球专业化水平贡献人才力量。深化“校地合作”筑根基。铁力市以排球特色教育为抓手,与省内外高校共同打造“校地”排球联盟,建立排球专业人才智库,柔性引进“候鸟式”人才专家10余人,通过赛事交流、技术切磋、日常集训等方式,提升排球人才执教水平和排球队伍整体实力。曾先后被中央财经大学、吉林大学等4所高校确立为排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在此开展实习实训活动200余人次。2022年4月,铁力市一中排球队被列入了“全国排球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22-2025)”名单。今年,依托铁力市一中排球基地成果和资源,铁力市第一中学校与南京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签订协议,并被三所高校授予“优秀生源基地”称号,为吸引集聚排球人才搭建了发展平台。借助“排球热潮”兴事业。随着排球专业人才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发挥,学生排球队不断发展壮大,铁力市也掀起“排球热”,提出排球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将打造“排球之乡”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成立铁力市排球协会,宣传普及排球文化知识,鼓励引导排球专业人才和排球爱好者参与活动,积极营造全民“爱排、学排、兴排”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发展排球俱乐部30余个,固定参加排球活动2000余人,每年与其他市、县开展排球交流40余次,排球已经成为铁力市对外交往的重要载体,成为推动铁力人才振兴的强大动力。

铁力市一中女子排球队队内训练赛。

精细留住人才,强化保障体系。以优化人才服务体系、推进人才政策落实为出发点,营造栓心留才好环境,打造吸引人才的“暖心巢”。提供“硬件”保障。此前,总投资1933万元建设改造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标准化排球场馆,铺设新型地胶地板,增加力量房、理疗室等辅助训练功能,科学规划场馆布局,不断完善场馆建设、排球设施等,为满足排球队日常训练、执教授课、举办赛事创造了优质环境,打造排球人才向往集聚地。截至目前,在该场馆承办国家、省级排球赛事30余次,铁力市排球实现了知名度和影响力“双提升”。2022年,铁力市投入2814万元改扩建了一中排球基地食宿楼,增设会客室、宿舍、浴室、更衣室等房间,为组织大型赛事、排球集训、实习实训等提供优质封闭式培训管理服务。今年,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具备主赛场、热身场、健身区,以及配套场地、道路、管网、绿化、消防水池及泵房等附属设施的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排球馆。提供“软件”保障。从引才伊始,铁力市每年拿出100万元用于保障排球队参与各类赛事。从住房保障、职称晋升、政治待遇上给予教练团队全方位政策支持。此外,铁力市一中女子排球队被铁力市委、市政府授予体育事业贡献奖,由伊春市县两级共计给予80万元奖励;由人才发展基金给予排球队总教练、优秀专业人才张兆华10万元奖励。提供“政策”保障。铁力市出台了《关于支持铁力市第一中学女子排球发展的若干政策》,在铁力市第一中学校增设排球事业发展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排球赛事、排球队伍梯队建设、后备人才引进和培养等工作。在教练团队建设上提供“一事一议”引进、职务等级晋升、政策待遇、表彰奖励等政策支持,女排队伍建设上提供高校优先录取、专业课辅导、生活补助等政策支持。同时,为了进一步集聚排球人才,铁力市在生源引进上采取创新举措,放宽户口、学籍、分数等限制条件,为排球招生开辟“绿色通道”,招收北京、天津、辽宁、内蒙古等地排球特长生40余人。

精心培养人才,助推成长进步。铁力市以“小城市也能培养出大人才”为定位,立足把排球专业人才“用起来”、让优秀排球特长生“走出去”发展目标,搭建成长成才“云梯”。用才有“效”。把排球教育作为突破口,发挥人才专业优势,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编写排球校本教材,在各学年开设排球专业课程,开展以排球运动为核心的一系列体育活动。育才有“方”。研究队员们成长规律,谋划梯队发展方向,群策群力、因材施教,科学精准研发排球训练课程。根据每个队员特点,设置专项训练科目,建立个人档案,记录成长过程,挖掘最大潜能,使排球队伍快速成长。成才有“路”。十二年来,铁力市一中排球队先后参加了国内、国际各类赛事80余次,荣获国际大赛亚军1次、季军1次,国家级大赛冠军6次、亚军3次、季军2次,省级比赛冠军39次,屡创佳绩。2017年,代表中国赴美国参加第44届全美中学生排球锦标赛,获得国际组亚军,实现了迈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目标。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集贤:雪后山川景色新00:42
  • 社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看这篇01:58
  • 弹唱之间感受望奎皮影的独特魅力01: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