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克东:小蚯蚓“钻”出振兴路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11月23日13:36 |
小字号

“别看这小蚯蚓不起眼,它的用处可大着呢,不仅能消耗污染环境的牛粪,还能卖钱、肥田、做饲料!”在克东县蒲峪路镇,玉华村党支部书记彭志富看着一排排蚯蚓床喜笑颜开。

近年来,随着村里养牛户日益增加,产生的牛粪越来越多,牛粪污染环境的情况也愈发严重。村民要致富,环境也要保护,如何才能做到二者兼顾、变废为宝,成了玉华村发展的难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彭志富了解到了蚯蚓养殖产业。从山东、石家庄到哈尔滨、绥化、黑河,彭志富实地考察了十多个地区,在全面了解蚯蚓的习性和养殖条件,学习蚯蚓养殖技术的同时,他对村里发展蚯蚓产业也越来越有信心。

“经过前期充分考察和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我们村的土壤条件和实际情况特别适合发展这个产业,加上县委县政府从政策、人员、资金上的大力支持,我们信心十足。”彭志富介绍,考察回来后,建大棚、添置设备、购买蚯蚓苗等筹备工作一气呵成。今年5月,玉华村蚯蚓养殖基地正式建成,经过半年的运营,基地已经步入发展正轨,预计到年末收益可达10万元。玉华村还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建设养殖厂,以蚯蚓为饲料打通产业链,进一步促进村民增收。

玉华村的蚯蚓养殖并不是个例。在距离玉华村30公里外的克东县乾丰镇宏升村蚯蚓养殖基地,工人们正在加固大棚保温膜,为蚯蚓“猫冬”做好准备。

“这是我们开辟的‘新路子’。”宏升村党支部书记董玉良介绍,村里原有食用菌、林蛙养殖特色产业,今年上半年,引进种蚓5000斤,发展起了蚯蚓产业。村民养牛产生的牛粪、食用菌产生的废菌渣经过统一处理成为了蚯蚓的饲料,而蚯蚓又是林蛙养殖的上好饲料,同时蚯蚓粪又转化为有机蚯蚓肥,有效提高土地产量。通过自主繁育,实现年处理牛粪1500吨,转化蚯蚓肥800吨。一条低投入、高收益、促增收的“生态循环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

成本低、收益大,吃的是“垃圾”、吐的是“黄金”。如今,小小的蚯蚓已经成为大家心中公认的“宝贝”。今年以来,克东县26个村先后引进蚯蚓养殖产业,并逐渐形成村村合作、规模养殖的集群式发展格局。蚯蚓下游产业延伸至种植、畜禽、渔业、蔬菜、中草药等多个领域,为实现产业兴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兆珺)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集贤:雪后山川景色新00:42
  • 社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看这篇01:58
  • 弹唱之间感受望奎皮影的独特魅力01: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