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打好“巡察+审计”组合拳 不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11月28日14:38 |
小字号

碾子山区积极发挥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优势,逐步探索“巡察+审计”一体化管理模式,力求在“融、补、评、用”上求突破,构建了巡借审力、审借巡势、靶向发力、成果共享的“巡审联动”巡察监督格局,全面提升了巡察监督质效。

坚持巡审融动

在巡察目标上“融”,年初巡察机构和审计部门相互征求意见建议,共同研判确定监督的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合理运用先审后巡、先巡后审的巡审同步模式,推进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从“独”向“融”转变。在巡察氛围上“融”, 巡察进驻动员会与审计进点会同步召开,同时进驻,同步听汇报,同步问卷调查,同地点办公,全方位营造融动工作氛围。在巡察过程上“融”,巡察和审计保持沟通,充分整合信息资料和问题核查环节,明确问题清单和监管薄弱点,针对问题巡,针对重点察,精准出击,有的放矢,做到重点情况不遗漏,查实事项不重复,充分发挥巡察与审计监督的叠加效应。

注重优势互补

在擅长领域上“补”,巡察注重发挥谈话和信访环节的优势,具有对腐败问题突破力和威慑力强的优势;审计注重发挥大数据审查的优势,具有把握财经问题专业性和实用性的优势,巡审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巡察的广泛性和精准性。在督促整改上“补”,巡察把审计发现的问题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审计把巡察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加大政策落实、权力运行和资金流向审查力度,做到巡察和审计相互佐证、相互借鉴,进一步提升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使监督既有合力又有威力。

强化专业评估

强化阶段性评估,定期召开巡审碰头会,研究讨论巡审思路、方式方法、分析情况、把握进度,结合沟通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精准 “把脉”、深挖“病灶”、查出“病因”,确定巡察导向和拓展途径,科学客观地定性评估和检视整改,全面形成巡审联动工作格局。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巡察组梳理问责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实现巡察乘势赋能、审计借力聚势,攥指成拳放大监督治理效能。强化巡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人才活力,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新提拔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机制,新提拔年轻干部全部纳入巡察人才库,在巡察中表现优秀、发挥作用明显的,区委在年末考核中予以表彰奖励。

深化成果运用

注重审计信息的运用,巡察机构调取被巡察单位的审计报告等资料信息,共享各级各类审计问题和审计成果。同时,把审计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巡察内容,使审计“经济体检”结果,转化成反腐败的“政治成果”。加大巡察评估整改力度,坚持一事双稿,同步撰写巡察报告和审计报告,针对需要立时立改的问题,制定整改时限马上整改;针对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王新)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集贤:雪后山川景色新00:42
  • 社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看这篇01:58
  • 弹唱之间感受望奎皮影的独特魅力01: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