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龙江森工集团开创林区发展新格局

尚城
2023年12月13日18:5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12月8日,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市召开。本次大会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森工而不懈奋斗,奋力在谱写现代化龙江篇章中作出新的贡献。会上,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冠武向大会作报告,全面介绍森工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取得的新成效和未来五年要实现的奋斗目标。

五年接续奋斗 发展步履不停

2018年6月,龙江森工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全面转企五年来,龙江森工集团秉持“创新求发展、开放办森工”的经营理念,确立“建设现代化新森工”的奋斗目标,加快锻造生态建设铁军,现代化新森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体制与机制改革接续推进、企业与事业单位改革交织进行、历史问题与现实矛盾同步化解、思想观念更新与发展模式重构相互促进。改革完成后,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已经确立,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正逐步向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迈进。

森林资源保护修复持续加强。累计完成营造林235.75万亩、森林抚育1948.41万亩,分别占黑龙江省总任务的42.3%和52.5%。经中国林科院评估,龙江森工森林和湿地资源资产总价值2.8万亿元,年生态服务价值5162.11亿元。

中国雪乡景区开门迎客。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中国雪乡景区开门迎客。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森林农业稳步推进,农业播种595.44万亩,粮食产量达到26.74亿斤。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累计种植面积60多万亩,占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的14%。旅游康养产业持续推进,雪乡、亚布力、凤凰山等景区成为黑龙江省著名的旅游打卡地。

持续改善民生。林区职工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组建森工林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公积金实现“跨省通办”服务。加大道路、棚改配套工程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林区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筑牢生态屏障 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龙江森工集团作为大型国有公益性企业,肩负着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守护东北大粮仓的责任使命。为推动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龙江森工集团全面贯彻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国资委部署要求,以构建大生态格局为主线,努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国家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主阵地”、践行“大食物观”的“引领地”和发展林业碳汇经济的“先行地”,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径。

未来五年,龙江森工集团将在生态建设、经济发展、招商合作、科技赋能取得新突破。森林资源保护修复体系更加完备,森林面积、覆盖率、林木蓄积、公顷蓄积稳步增长,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巩固国家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在国家和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成现代生态产业体系,产业布局与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思维和效益优先理念牢固树立,经营能力明显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生态价值转换走在国有森工前列,经济总量大幅提升。

持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龙江森工集团以高水平开放为主线,招商引资、合作共赢意识明显增强,对外开放合作质效显著提升,林区资源、生态优势充分释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初步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率大幅度提升,数字技术广泛赋能生态建设、产业发展、企业治理等现代林业体系建设。

勇于担当作为 开创林区产业发展新格局

俯瞰龙江森工集团所辖林区。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俯瞰龙江森工集团所辖林区。龙江森工集团供图

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现代化新森工建设目标的必由之路,必须贯穿生态建设、产业发展、企业治理、改革创新等各领域各环节。为开创林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龙江森工集团全面提升生态建设“专业化”水平,在建好建强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使命担当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产业兴则企业兴。龙江森工集团突出旅游康养产业品牌特色,构建以雪乡为核心,以亚布力、山河屯、清河、双鸭山、柴河、平山6个滑雪场为支点的冰雪旅游产业格局,全力打造“哈亚雪凤”冰雪旅游精品线路,让“冷资源”成为“热经济”。持续提升中药材产业精深加工水平,推进穆棱西洋参、方正刺五加等林业局公司中药材生态种植,整合中药材资源,打造统一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抓好重点碳汇项目储备,建立林业碳汇经营模式,探索林业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把森林“碳库”变为“钱库”。深度优化林产工业产品结构,支持松江胶合板厂做强做大,加强与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在保证现有产品种类和规模的基础上,扩大工艺品定制规模,为林产工业再次振兴树立标杆和导向。

生态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龙江森工集团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底线不动摇,持续开展森林督查,加强与执法机关合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制,加强东北虎豹、东北红豆杉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使林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集贤:雪后山川景色新00:42
  • 社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看这篇01:58
  • 弹唱之间感受望奎皮影的独特魅力01: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