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市香坊区:城市“新”力量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为新就业群体筑起“幸福家”

来源:香坊区委宣传部
2023年12月14日14:12 |
小字号

香坊区大庆路街道景和社区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效路径,持续开展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活动,不断为行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职业认同感和城市融入感。

建红色驿站--打造一个“舒心”阵地

针对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反映的实际需求,该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红色驿站”服务阵地,致力于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更为舒适的休息环境,为他们提供就近就便的暖心服务。每月设立暖“新”服务日,开展政策指导、法律援助、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项目,并广泛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同时关注新就业群体中的特殊困难群体,收集微心愿,帮助20名小哥圆梦。

学业务知识--培育一帮“助力”能手

在新就业群体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争做学习标兵,开设线上课堂,推送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网约配送职业技能等学习资料,便于快递小哥随时学、随地学、随身学,线下利用小哥晨会一刻钟、午后工作间隙开展送学服务。争做业务能手,开展线上知识竞赛、线下文明骑行和业务技能竞赛,不断提升他们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业务工作技能。争做志愿达人,引导骑手在文明行车、规范服务、岗位建功上发挥示范作用。同时发挥骑手行业特点,鼓励他们及时发现社区安全隐患、参与交通文明、垃圾分类宣传,成为社区安全“前沿哨”和文明宣传“流动车”。

强关心关爱--送上一波“贴心”服务

景和社区牵头,辖区各行业部门与顺丰速运、菜鸟驿站等新业态行业党组织组建“红色联盟”,联盟成员单位发挥作用,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收集新就业群体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交通安全教育、心理健康讲座、免费观影等10个方面关心关爱工作。常态化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咨询疏导活动,发放“暖心”大礼包20余份,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新就业群体的良好氛围。

吃饭到店有折扣,手机充电有着落,还能免费体检……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普遍感受到工作便利越来越多。

建激励机制--聘任一批“治理”帮手

“我们这个行业,工作时间不固定,工作地点也不固定,但是人员流动性大,活动范围广,或许能帮助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街道以“双报到、双服务”为载体,搭建新就业群体参与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网格治理活动平台,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独特优势,聘请快递小哥等20余名新就业劳动者为“兼职网格员”,成为基层治理的移动“探头”。

快递外卖小哥“变身”兼职“网格员”、看到安全隐患“随手拍”、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补充社区消防救援力量、引导文明出行……如今,在景和社区,越来越多的新就业群体人员在享受服务的同时,积极主动参与基层治理,涌现出一批基层治理“新”力量。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集贤:雪后山川景色新00:42
  • 社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看这篇01:58
  • 弹唱之间感受望奎皮影的独特魅力01: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