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市香坊区:“香骑兵”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动能

来源:香坊区宣传部
2023年12月28日16:47 |
小字号

近日,一张快递小哥清理沿街商服“冰溜子”的照片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健康街道乐园社区的居民网格群里广泛转发,并配有这样一段文字:“刚好取完件,刚好看到这片冰溜子,这要掉下来可太危险了,我就随手敲了下来。这两天升温,大家能顺手清理的,咱就都清了吧……”这是来自香坊区顺丰驿站担任“香骑兵”兼职网格员快递小哥每天日常工作的缩影。“香骑兵”不仅拉近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更激发出香坊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动能、新活力。

哈尔滨市香坊区聚焦新就业群体融入网格治理,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创新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双向奔赴”,在快递行业等新就业群体中组建“香骑兵”兼职网格员队伍,生动打造基层治理新场景。

织密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一张网”覆盖体系。搭建“平台”,结合区域实际,将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驿站”作为新就业群体党员和流动党员的“报道站”;注入“活力”,行业部门、快递企业、街道社区三方定期召开联席“碰头会”,互换“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以高质量“香骑兵”服务呼应高频次供给侧需求。

通过深化网格化治理,致力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助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一是凝聚“新”力量。联合黑龙江顺丰速运党支部带头开展“骑兵进网格、服务顺手帮”活动,利用从业人员工作流动性强、接触面广、信息量大、“熟门熟路”的职业优势,聘任286名小哥为“香骑兵”社区兼职网格员。二是发挥“新”优势。兼职网格员利用走千家进万户的机会,开展随手拍、随手帮、随口说、随时报“四随”爱心志愿服务,让网格活起来、动起来,当好社区的文明创建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安全隐患预警员、困难群众服务员。三是汇集“新”能量。香坊区域内韵达、京东、菜鸟、丹鸟等企业汇聚400余人纷纷响应加入“香骑兵”队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黑龙江顺丰速运将“香骑兵”在全省网点推广,组织2600余名小哥对接属地党组织报到服务。

香坊区通过资源共享、双向服务、正向循环、共同治理等暖“新”方式,让户外奔忙的新就业群体有了避风挡雨的温暖港湾。一是打造特色暖“新”服务。落实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香·暖新”行动20项具体举措,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红色物业小区等建设163个“红色驿站”,提供热水、休息等服务。二是聚力特色暖“新”关怀。香坊区聚焦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内在需求和实际困难,为小哥子女提供“蒲公英课堂”“小小读书班”等服务60余人次。主动上门关爱关心,提供贴心服务,开展上门理发、免费体检等暖“新”关怀活动。三是突出特色暖“新”宣传。深入挖掘先进事迹,拍摄制作并全平台发布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微电影《嗨,香骑兵!》,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不断提高小哥的职业认同感。四是聚焦特色暖“新”激励。创新开展“红积分、共分享”活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分银行”为“香骑兵”兑换礼品及社区服务。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总工会、区水务交通运输局召开香坊区推进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暨优秀“香骑兵”表彰会,为带头做好“四随”服务发挥模范作用的50名快递小哥、5个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在漠河市北极村体验“泼水成冰”00:29
  • 集贤:雪后山川景色新00:42
  • 社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看这篇01:5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