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4年01月05日17:02 |
小字号

近日,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在京召开。铁力市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

近年来,铁力市人民检察院以品牌打造引领创新、以检察匠心践行从检初心,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持续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曾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打造“忠诚型”检察院。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多次修订完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大案件等决策实施细则,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着力抓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健全配套制度、强化制约监督三个环节,狠抓司法办案“三个规定”报告制度;建立“党建+”工作矩阵,以基层党组织出发延伸全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党建+队伍+业务+文化”等方式,不断强化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多年来,该院积极探索在重大办案一线和重要工作中设立临时党小组、党员先锋岗,所设立的铁检党员突击队在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打造“服务型”检察院。在助力构建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上做实事。进一步完善涉企合规配套的制度,在合规协作和认可方面与市法院会签完善工作办法。常态化推进领导包联企业制度,班子成员走访企业家及工人,了解企业生产及工人工作生活中法律监督诉求,护航企业“留得住”、引导企业“经营好”、保障工人权益。关注民生类企业,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监督。加强理论研究。助力保护公共利益,共建绿水青山。近两年,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累计20余吨,保护耕地、林地、湿地54.55余亩。践行“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多元化协作”的补植复绿模式,与辖区内三家林业局公司签订《关于在检察公益林建设工作中协调配合机制》。

打造“专业型”检察院。努力做优刑事检察,提升司法公信力。近年来,刑事检察全面优化,围绕伊春生态立市的核心,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刑检队伍攻坚克难,承办多起省、市指定管辖的大案要案,多起案例经验被最高检、省检评为典型。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执法联合检查,维护农资和粮食安全。积极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深入分析本地办理的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的基础上,结合实地调研、座谈、走访监管部门与事故企业后梳理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保姆式”跟踪督促落实,所制发的安全生产检察建议入选最高检《危害生产安全刑事犯罪办案指引》。去年,该院成立了“铁骊•朝阳”未检工作室,着力打造一支专业的未检团队,设立了“一站式”被害人救助中心、“朝阳”心理咨询室,多措并举助推铁力市未成人保护示范县成功创建。同时,积极发挥未检公益诉讼职能,聘任观察员,探索建立结对帮扶重点青少年,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动员社会力量,实现未检综合履职。努力做实民事、行政检察,提升社会满意度。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化精准监督理念,主动树立精品意识,在典型案例严选方面积极作为。在常态化监督基础上,依托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职能优势,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秉承能动监督、系统监督理念,以个案为切口,对办案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做到从源头化解矛盾。努力拓宽公益诉讼检察,提升人民幸福感。深化“三位一体“龙江特色公益保护模式,与市纪委监委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和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拓宽了检察机关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和监察机关的监督途径,有效整合职能优势,增强监督合力。该院创建了伊春市首个“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利用无人机航拍、直播、回传及时发现耕地、河流、森林等资源破坏和污染,从而深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为“黑土地保护”“母亲河保护”等专项监督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此基础上,结合“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等优势作用,构建了“林田河草沙”一体治理新格局,为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检察力量。

打造“品质型”检察院。聚焦“从优待检、从严治检”不断发力,以“两个加强”夯实基层基础及人才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去年,该院用心对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优化、整合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面提升了现代化办公条件。重新设计完成了办公楼及功能室的文化墙建设,创建了集学习、练兵及休闲于一体的“警察之家”。同时优化信息化建设,以现代化、实用化为标准,全面升级改造了网上远程视频系统、涉密网络分级保护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更新检察技术装备,为检察工作的高质效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加强人才建设,精心“育才”。院领导“以老带新”分批次手把手教实战、提素能。开展各类模拟抗辩、知识竞赛、案件讲评等活动70余次。近年来,3名干警被省院评为业务能手,1名干警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提前“储才”,做好梯次配备。准确把握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立“优秀干部人才库”,26名干警打破科室界限组队培养,确保检察人才的梯次持续供给。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镜头打卡“哈亚雪”01:55
  • 在漠河市北极村体验“泼水成冰”00:29
  • 社保卡密码忘了怎么办?看这篇01:5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