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能源布局加速落地 龙煤集团追“光”逐“日”闯新路

2024年01月18日09:4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远远望去,一片深蓝色的海洋映入眼帘。近看,一排排光伏板在皑皑白雪映射下,呈现出另一番自然生态美景。

光与影之间,希望与发展的线条清晰且长远。

2023岁末,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矿区2×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运行,开启了七台河矿业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篇章,也为该市关闭退出矿井开辟了谋变、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思路变,天地宽。近年来,龙煤集团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快谋划布局新能源产业,推进龙江东部“风光火储氢网一体化”基地建设,蹚出一条资源节约、循环发展、环境友好、低碳高效发展新路子,先后建成鸡西矿区20.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和双鸭山龙双2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鸡西矿区10.1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和鹤岗矿区6.28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经完成项目EPC总承包招标和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即将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深冬的矿区,寒意凛冽。走进七台河矿业公司桃山、东风矿区光伏发电项目现场,昔日两处废弃的矸石山场地,如今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介绍,七台河矿业公司光伏发电项目是利用该公司原桃山矿、东风矿退出产能后两处废弃矸石山作为场地,占地36公顷,建设装机容量12兆瓦,桃山、东风区域各6兆瓦;项目由黑龙江龙煤能源投资集团和龙煤七台河矿业公司共同投资开发,投资6547.2万元,采取自发自用模式,产生的电能并网公司自用。

2020年,七台河矿业公司谋划桃山、东风荒废矿区光伏发电项目,2023年初项目全速推进,去年10月,该公司光伏发电场地打下了第一批柱桩。历经80余天的建设,2023年12月30日顺利实现并网发电。

“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运行将有效提高企业经营质效,对利用闲置土地、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有着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七台河矿业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运行仪式上,相关业内人士说。

在龙煤集团鸡西矿区杏花东采排矸场光伏发电站,曾经的矸石山早已不见踪影,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光伏板组成的深蓝色海洋;在鸡西矿业公司城山矿正阳一井,放眼望去,昔日黑乎乎的矸石山,如今已呈现另一番风景。据介绍,夏日里,13万株紫花苜蓿在这里迎风摇曳,美不胜收。“矸石本身缺少土壤肥力、保水性差,不适宜植物生长,通过栽种紫花苜蓿这种改良过的优良牧草,既不会遮挡光伏板正常发电,又能够牢牢抓住土壤防止水土流失,还能净化大气中的有毒有害气体和矸石风化的细微颗粒。”美丽环境和可观效益和谐统一的背后,离不开管理者的巧思妙想。

2021年末,被列入省重点项目的鸡西矿业公司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启动。到2022年底,隆昇发电公司利用40万平方米闲置土地,完成分地点装机容量20.3兆瓦。这也是全省首个企业自建分布式光伏项目,鸡西矿业公司实现了光伏项目“从无到有”的突破,在绿色低碳发展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2023年,隆昇发电公司又完成了张新地块、杏花老一井地块共计15.3万平方米土地的确权、地质勘探、初步设计、概算编制工作,并全面组织开展农光互补工作,种植苜蓿草180亩,种植农作物30亩。截至目前,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处理矸石约100万吨,利用闲置土地43万平方米。2023年,节约标准煤905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1万吨。

作为鸡西矿业公司新能源利用的典范,隆昇发电公司开创了我省低浓度瓦斯发电和环保效益发电的先河。目前拥有13座瓦斯发电站,共利用瓦斯4亿多立方米,发电11亿千瓦时。2023年9月,该公司瓦斯发电机组内又多了一种“新能源”——临近抽采可利用浓度的瓦斯与天然气掺配的气源,仅3个月时间,累计掺配天然气2.3万立方米,增发电量35万度,创效近19万元。

据了解,即将开工的鸡西矿区10.1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和鹤岗矿区6.28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总体投资超7000万元,计划于今年7月并网发电。项目投运后,每年将提供清洁电量230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7566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9万吨、硫氧化物排放量约18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38吨。

煤矿排弃场变身绿色“光伏海”,资源利用从“地下”转为“地上”,龙煤集团正在运用现代管理方法推进新企新制新模式,高效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更多优质工程、精品工程。(记者 赵吉会)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满洲里铁路口岸过货量超2000万吨00:48
  • 跟着镜头打卡“哈亚雪”01:55
  • 在漠河市北极村体验“泼水成冰”00:2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