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王杨乡建设村:移风易俗“三个举措”助推乡风“大文明”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4年01月19日14:07 |
小字号

近年来,铁力市王杨乡建设村通过成立调解工作室、推行道德银行积分制度等方式,切实做到治理体系不断深化、制度保障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不断增强,持续推进了移风易俗工作。

培育文明土壤,以村民议事深耕“主阵地”。铁力市王杨乡建设村将“议民事、解民忧”作为推动移风易俗的主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四会”组织作用,围绕抵制高价彩礼、红白喜事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等相关内容,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宣传页、为群众介绍移风易俗的具体做法,引导广大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培育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此外,结合“十户一体”村民自治制度,每十户设一名户长、每条街道设一名街长,共同参与村民议事,就村民近期关心的事务进行讨论决议,形成传达政策精准到位、反映问题触角灵敏的管理体系。

规范文明行为,以制度保障守住“定星盘”。铁力市王杨乡建设村不断加强村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村民理事会章程》《村民监事会制度》等6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村民行为。同时,不断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在不断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的基础上,更便于村民行使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制定并推行道德银行积分制度,倡导广大村民们通过积极参与村庄建设、基层治理、邻里相助积攒对应的分数,并以积分为依据为其发放不同的荣誉称号。

倡树文明新风,以志愿服务激活“一池水”。铁力市王杨乡建设村组建孝心服务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地为村民讲解关于移风易俗的相关内容,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自觉摒弃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队员们还定期为全村困难群体收拾卫生、理发,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在节日期间,开展秧歌表演、文艺演出,积极参与王杨乡组织的“村BA”篮球赛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日常生活,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建设良好的乡村精神文明营造浓厚氛围。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满洲里铁路口岸过货量超2000万吨00:48
  • 跟着镜头打卡“哈亚雪”01:55
  • 在漠河市北极村体验“泼水成冰”00:2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