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工农乡北星村入选2023“和美乡村百佳范例”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4年01月19日14:33 |
小字号

近日,在中国农村杂志社公布的2023“和美乡村百佳范例”宣传推介公示名单中,铁力市工农乡北星村入选。

近年来,铁力市工农乡北星村坚持把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聚焦“千万工程”主线,围绕“六美六宜居”和“4+2”建设要求,深入挖掘整合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及产业优势,努力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有机结合,全力提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水平。相继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省级文明村等荣誉。

坚持发展共建,在人居环境上促提升。北星村按照先基础、后配套、再提升的原则,采取政府投一点、村屯出一点、村民筹一点的“三个一点”模式,先后投入1600余万元,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村内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监控实现全覆盖;所有房屋按照“白墙灰瓦”样式实现整齐划一,获得全省龙江民居示范村称号;院内“菜园革命”、室内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村庄“颜值”得到了极大提升。

坚持成果共享,在产业发展上见实效。北星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对闲置民房改造升级,打造民宿样板,引导带动14户村民将自家住宅改造成民宿客栈,打开了乡村民宿经济的大门。同时,建设玉带湖观光栈道、露营基地、网红打卡地、休闲农业展示区等景观10余处,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集酒章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康养民宿为一体的酒章文旅园区项目,并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合作运营模式和“租金+分红+劳务”的利益联结机制,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0万元。

坚持风貌并行,在乡村内涵上提高度。北星村始终秉持“以礼治村、以礼持家、以礼树人”的治村育人之道,积极开展“百户千星”“最美铁力人”“美丽庭院”“党员示范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道德讲堂、百姓讲堂、先进典型宣讲会等形式,激励引导村民对标先进、自觉看齐、共倡新风。积极举办“开笔礼”、民俗文化研学游、酒文化研学游等特色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传统美德,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满洲里铁路口岸过货量超2000万吨00:48
  • 跟着镜头打卡“哈亚雪”01:55
  • 在漠河市北极村体验“泼水成冰”00:2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