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两会@你】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于越:深化“政产教”共同体建设 推动应用型高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024年01月24日18:5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24日电 “应用型高校的核心使命是培养出符合经济发展需求、具备综合应用型技术的人才,因此,应用型高校必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增效服务,为高等教育多类型改革发展服务。”在谈到深化“政产教”共同体建设时,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剑桥学院校长于越表示,要推动产教融合落地,实现政府协调、企业参与和学校育人的有机协同,共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剑桥学院校长于越。人民网 尚城摄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剑桥学院校长于越。人民网 尚城摄

于越认为,当前“产教融合”已经成为人才培养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有效结合和精密对接的目标要求,同时也是校企合作、科教融汇的现实依据。于越建议,推进“政产教”共同体落地,要明确“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学校育人”三者的职能及协调互动关系,才能让人才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因此,“产教融合”的合作模式需要在同时满足企业经营特性、学校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兼顾行业与专业两方属性,为校企双方寻找出一条能够兼顾两者发展诉求的合作路径。同时,依据黑龙江省发展需要、企业用人和学校育人实际,出台具体政策对校企双方的合作进行引导和帮扶,如应用型高校教师创办企业政策优惠、企业所需的特殊人才政府给予指导等。

在调动校企双方及地方性资源方面,于越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应在校企合作项目的审批和资金上给予适当倾斜;在应用型学科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上给予帮助和协调;在校企双师队伍建设和人才选拔上放宽限制,使更多人才到民办高校兼职,推动人才流动和校企双赢;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将产业信息与教育信息充分打通,为校企双方构建信息平台。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韩婷澎、尚城、刘婷、苏靖刚、徐成龙、张哲鑫)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镜泊湖上“鱼跃欢腾”00:22
  • 满洲里铁路口岸过货量超2000万吨00:48
  • 跟着镜头打卡“哈亚雪”01:5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