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标准化引领农业转型 绿色化促进全面发展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4年03月11日14:07 |
小字号

铁力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要求,从源头管控,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技术培训,健全管理体系,加快推进铁力市农业绿色转型和全面发展。全市现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企业自建水稻基地6万亩,共有示范主体1000户、绿色食品标识36个。2024年,铁力市30万亩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被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通报表扬。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要素保障。印发《铁力市创建全国绿色食品(绿色优质农产品)高质高效试点工作方案》,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分管农业的副市长担任副组长,财政局、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局等10个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为成员的绿色食品(绿色优质农产品)高质高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工作中的基地管理、工作协调和日常事务。制订了龙头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对与基地农户签订农产品销售订单的农户给予政策扶持,30万亩水稻基地全部签订收购订单,为农户解决后顾之忧,有力促进绿色水稻产业化的发展步伐,推动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

开展技术培训,增强创建能力。组建市级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技术服务小组7个,以每组指导4—5个乡镇技术员,每个乡镇技术员带动30—40个技术能手和专业大户,每个技术能手和大户带动10个农民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实现绿色基地标准化生产技术全覆盖。同时,结合铁力市实际开展多种形式培训,全面提升基地创建意识和发展能力。

健全管理体系,发展绿色农业。绿色食品原料基地投入品严格实施“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的五统一生产管理制度,同时,坚持利用铁力市良种场繁育优良水稻品种,并严格按照国家绿色食品农药准则和肥料准则用药,坚决杜绝明令禁止农药的销售和使用,从源头上保证种子质量。产品采取人工收获及机械收获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单收、单运、单储,绿色稻米实行专机加工及专用包装袋包装,并实行一仓一品种或同仓分品种堆放储存,采用专车专货调运,确保绿色水稻的纯正,全力打造生态、绿色、环保现代农业。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省三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00:56
  • 带你速览亚布力论坛精彩瞬间00:32
  • 密山:忙生产 冲刺“开门红”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