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2024年03月14日10:36 |
小字号

时值冬春交替的开学季,也是诺如病毒流行高发季,小朋友聚集和活动较之前增多,要注意做好孩子的手部卫生和健康检测,如有症状及时就医。为帮助孩子预防诺如病毒,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诺如病毒是引发引发人类非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它是RNA病毒,极容易发生变异,每隔几年就有新的变异株出现。这种病毒十分狡猾,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感染人,感染途径很多,比如吃了或喝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不洗净双手就吃东西,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或者与患者同处一个不通风的室内,吸入被污染的空气(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等,只要有机会,诺如病毒就会趁虚而入。

诺如病毒感染性极强,一丁点就能让人中招,而且不挑人,尤其钟爱小朋友和老年人等体弱群体,喜欢在学校、社区、幼儿园等人群聚集场所“一窝端”。它还全年无休,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

感染诺如病毒的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较多。目前尚无有效的抗诺如病毒药物,也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好在它属于自限性疾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一些人感染后,会说自己是“食物中毒”或“胃肠型感冒”。事实上,任何食物未经过煮熟或处理都有可能被诺如病毒污染。

如果不慎感染诺如病毒该怎么办?

专家表示,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口罩处理呕吐物。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蘸取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静置30分钟后小心清除干净。切记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要用含氯消毒剂。处理排泄物时,洗手间马桶倒入足量的10000mg/L含氯消毒液,作用30分钟后,洗刷干净。盛放消毒、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污染物的容器最后都需要用含10000mg/L有效氯的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30分钟后,清水洗净后才可再使用。

除此之外,居家隔离很重要。感染诺如病毒后,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大部分患者1-3天会好转,但在这期间尽量不要去一些公共场所,避免传播给他人。患者住所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不要和家人近距离接触;应使用自己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而且要远离厨房,不要加工处理食物。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专家建议要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大对公共场所清洁与通风的频次。食堂要注意生熟食分开,洗净瓜果蔬菜,食物务必煮熟煮透。(刘梦丹)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省三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00:56
  • 带你速览亚布力论坛精彩瞬间00:32
  • 密山:忙生产 冲刺“开门红”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