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创新发展模式 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4年03月18日08:26 |
小字号

随着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齐齐哈尔市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产业变革。新的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成为推动齐齐哈尔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齐齐哈尔市在数字经济发展上,依托老工业基地制造业雄厚基础,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企业数字化转型稳步迈入“快车道”。并先后出台了《齐齐哈尔市关于建设“数字鹤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齐齐哈尔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齐齐哈尔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齐齐哈尔市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数字标识赋能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点面结合构建形成了鹤城数字经济“234+N”政策体系。

大型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往往都有着主动求变、抢抓机遇的能力。建龙北满特钢作为齐齐哈尔市老牌钢铁企业,在数字化赋能下,生产成本、生产效率均有了显著提高。在步入建龙北满特钢机关办公楼时,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块块LED显示屏,铁前总览、生产日报、产量速报、主线生产概况、安全检查管理、铁水罐跟踪系统、轧钢API、异常监控(烧结)、异常监控(高炉)、烧结配料跟踪、烧结班组业绩看板……实时展示着建龙北满特钢各分厂、各道工序的数字化柱状图,仿佛走进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数字化世界,全面展现建龙北满特钢生产经营情况。

同样,主动求变的还有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之一的齐重数控。在数字化转型中,齐重数控全面实现产品创新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用户服务远程化,在数字化改造升级的带动下,齐重数控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高端重型数控机床数字化完整解决方案的工业母机研发服务制造企业之一。

大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尝到“甜头”,这无疑给一些中小企业注入了“强心剂”。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往往存在不会转的情况,为此,市工信局通过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中小企业核心业务上云、用云步伐。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云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快速低成本实现人员、客户、订单管理数字化。

“我们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培育工作,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已推动企业上云超3000户,索菲亚华鹤门业等14户企业获评黑龙江省中小企业数字化示范标杆,总体数量居全省前列。”市工信局副局长刘洪波表示,对于数字化转型意愿强烈的企业实施数字化提升工程,以轨道交通装备、冶金装备、重型数控机床等制造业重点企业为主攻方向,深入传统制造业重点企业解读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省、市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围绕设计、生产、管理等环节开展数字化改造升级,通过多年的持续推进,全市累计培育省级数字化车间36个,省级智能工厂2个,15个企业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及试点示范。

蓝图已绘就,扬帆再起航。在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改造工作中,齐齐哈尔市将继续从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出发,着力提升数字化转型供给水平,以重点企业突破、链式转型带动、推动集群转型、区域细化支撑等方式,加快智改数转步伐,加速提质增效,持续提升数字赋能新质生产力水平。(记者 路久宽)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省三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00:56
  • 带你速览亚布力论坛精彩瞬间00:32
  • 密山:忙生产 冲刺“开门红”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