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市香坊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显成效

来源:香坊区委宣传部
2024年03月20日08:47 |
小字号

自2月下旬春整工作开展以来,哈尔滨市香坊区各相关单位聚焦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点位,以“多点发力,形成合力,拼尽全力”的工作理念,全力推进春整工作任务,着力打造干净整洁、靓丽有序的城市环境。

高点站位,以上率下推动春整工作落实到位

召开区委常务会议和工作会议部署“春整”工作,区委书记抓工作统筹,区长抓动员督办,主管区长抓指挥协调。制发《2024年香坊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承诺书》,压实街镇属地责任。发挥各方监督质效,纪检监察机关全过程督促提升;巡察组开展专项巡察监督,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坚持自检自查与督办检查双管齐下,推动行业业务检查与两办专项检查相结合。

联动配合,靶向施治城市管理短板

区城管局紧盯背街背巷、城乡接合部、铁路沿线等管理薄弱区域,突出重点,靶向施策。出动机械设备多频次清扫,结合气温情况启动大型湿扫车辆和人工手把枪对辖区街路进行水刷作业,清除冬季污染痕迹,有效提高洁净度,还原街路本色。同时,组织人员和护栏清洗车对辖区果皮箱、隔离带等公共设施进行清洗擦拭,提升“城市家具”整洁度。加大农村环境卫生管护清理,共排查农村越冬“三堆”、散乱垃圾,乱贴乱画和阿什河流域及其支流河道、堤岸两侧等环境卫生问题269处,已整改201处。发挥“城管点哨”平台作用,对出行安全隐患的道路病害进行巡视,增加作业施工班组,及时消除各种道路病害所带来的道路安全隐患。对公益广告破损、缺失、展架移位等问题形成工作台账,组织广告公司对问题点位进行维修维。检查灯饰破损及电闸安全隐患,保证景观照明效果。组织街道开展拆除摊区内私搭乱建设施、清理卫生死角等工作。截至目前,各街道办事处已拆除摊区内私搭乱建棚亭48个,清理摊区垃圾89.5吨,为城市环境卫生提供有力保障。

区园林局通过实施美化工程,提升城市环境卫生品质,重点完成“清理绿地内残叶、折枝、垃圾杂物,打造整洁有序的绿地环境;坚持作业标准,开展树木修剪工作;及时清理树木悬挂物和树木折枝,保持干净的园林环境;维修擦拭污损园林设施,保证园林环境的整洁美观;对公园设施及区域环境进行全面整饰”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出动3741人次,车辆476台次,在珠江路、赣水路、司徒街、油坊街、征仪路、三合路等街路公园游园广场清理绿地153657平方米,修剪树木9379余株,清理树木折枝1835余处,清除树木悬浮物621处,清理残冰污雪98124平方米,清洗垃圾箱650个,维修绿地边石18米。维修树池1个,伐除危险树木6株,清理树根25个,铺设道板2.88平方米。

区执法局将工作重点放在街面秩序保障和重点街路清理上。加强定点管控,对校园周边、医院周边、商圈周边、一二类街路、旅游通道等重点部位进行梳理,对问题多发的重点、难点点位,实施了“网格化定点式管控”,初步实现了“空间上无盲区、时间上无盲点、管理上无死角”,使一些问题突出的点位得到了有效治理,收到了良好成效。强化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网格人员作用,网格人员全部进入网格巡视执法,现场处理解决问题,真正实现长效管理。加强集中清街工作,香坊区执法局成立集中清理队伍,每天对主要街路及重点难点区域进行集中清理管控。强化检查督办,加大昼、夜检查督办力度,并建立了日检查、周通报、月考评机制及例会报告制度。各执法中队每天将清理情况发至执法工作群,执法局业务科室第一时间掌握实时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细化部署。

区住建局动员各物业服务企业集中开展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清理日常环境卫生的同时,重点做好垃圾清运、残雪清理、绿地枯枝败叶及杂物清扫、庭院及楼道乱贴乱画清除等工作,彻底消灭死角死面和盲点盲区。对于行动迅速、整治到位、效果突出的物业服务企业,将通过红榜等形式予以通报表扬,记入企业良好信用信息并予以相应加分;对于行动迟缓、整治不力、效果较差的的物业服务企业,记入企业不良信用信息并予以相应扣分;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物业服务企业,将通过黑榜等形式予以通报批评。

各街镇坚持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调度,合理安排力量,利用周末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员利用钩机、铲车、拉运车辆集中清理背街背巷、自管庭院、无排水地区的污冰残雪、垃圾堆、残土堆。截至目前,各街镇共出动人员6543余人次、机械557余台、拉运3890余车次。区检查组检查出的2412个问题,整改完成189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78.61%。在履行好主体责任的同时,办事处还积极履行监督责任,督导物业服务企业强化日常管理,及时解决问题,对物业服务企业下发整改督办单。同时,对阶段性整治任务完成情况实施自检自查,查遗补漏、杜绝回潮,对未清理或未达到清理标准的区域继续进行清理整治。做到整治一处、达标一处、巩固一处、靓丽一处,全面做好城市管理基础工作。

接下来,香坊区各部门将继续保持高昂的干劲,以更加严格的工作标准,采取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投入到春整工作中,全力打造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城市环境。 (刘振东)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省三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00:56
  • 带你速览亚布力论坛精彩瞬间00:32
  • 密山:忙生产 冲刺“开门红”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