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大庆:“春清百湖”擦亮“百湖之城”名片

来源:大庆日报
2024年03月20日09:10 |
小字号

巩固河湖水面清、岸坡清、水质清、河道清,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百湖水生态……日前,记者从大庆市水务局了解到,由市河湖长制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全市“春清百湖”专项行动将于3月20日在全市范围启动,全面清理整治河湖问题,加快改善全市河湖生态环境。

据了解,3月15日,大庆市印发《“春清百湖”专项行动方案》,将于3月20日至4月30日集中开展“春清百湖”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列入河湖名录的水体做到“清存量、遏增量、早发现、早解决”,巩固河湖“四清四无”目标——水面清、岸坡清、水质清、河道清,基本实现全市重点水域无成片漂浮物、无岸坡垃圾、无非法排污口、无阻水障碍物,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百湖水生态。

据介绍,“春清百湖”专项行动作为大庆市河湖长制特色品牌活动,已经连续第四年开展,全市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全面提高了大庆市河湖长制在群众中的知晓度与参与度,“春清百湖”品牌深入人心。本次“春清百湖”专项行动,市、县河湖长制办公室积极组织,动员共青团、退休老干部等志愿巡护队伍,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县乡村各级河湖长共同行动。专项行动以动态排查、挂图作战、滚动销号的方式开展,采取“排查、认定、整改”和再排查、再整改的工作模式,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要会同相关成员单位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牵头主体和责任部门,按计划推进落实。

“春清百湖”专项行动“六项任务”具体内容——

清水面。清理水面漂浮垃圾,特别是塑料污染物,捡拾内河沿岸杂物、清理有害水生植物和渔网,实现水面无成片漂浮物。

清水质。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排查清理污染物,有序开展生态补水换水、生态修复和工程治理,加强环境卫生。

清岸坡。全面清理河湖两岸垃圾,重点清除河湖管理范围内水闸、桥梁等附属设施周边区域的废弃物、堆积物等杂物。抢抓雪融开化前关键节点,开展专项清理,严防河道垃圾清理不及时,冰雪融化后污染物冲入河道。

清河道。清理河道、湖泊范围内木桩、围堤、坝埂、矿渣、芦苇以及阻碍行洪的高杆树木等障碍物,实现河道无阻水障碍物。

查“四乱”反弹。加强水域空间管控,对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堆乱建、乱挖乱采、乱耕乱种、乱围乱堵等破坏河湖环境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依法查处非法侵占水域空间的“四乱”行为。

查入河排污口。排查入河排污口标识牌,查清受纳水体各级河湖长设立情况和责任河湖长手机号。强化各级河湖长巡查,特别是安肇新河流域杜绝新增排污、反弹排污,依法打击非法排污企业和污水直排口,确保无污水直排进入河湖。(记者 韩冰)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省三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00:56
  • 带你速览亚布力论坛精彩瞬间00:32
  • 密山:忙生产 冲刺“开门红”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