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教育校园

哈工大探索新模式加速培养拔尖人才

2024年03月21日14:3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近期,该校将面向大二至大四本科生推进实施本科综合设计(论文),鼓励学生将项目内容及创新成果与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相结合,如果满足学校质量标准,可提前申请结课答辩,通过后获得相应成绩和学分。

今年1月,该校机电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周柏宇、陈斌通过了学院专门组织的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两位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所设计的机器人理念先进、构型新颖,各项性能在大赛中得到了检验,实现了机器人从设计、制造到应用的闭环,满足了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的要求。

以能力和水平为标准,打破传统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只在毕业前才能答辩的传统,设立本科综合设计(论文)课程代替传统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近年来哈工大为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加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进行的全新探索。

据了解,基于前期科创成果的积累,从开题到中期检查、结题,周柏宇、陈斌提前半年顺利通过综合设计(论文)答辩。作为哈工大竞技机器人队的优秀代表,两人设计的自主移动哨兵机器人和面向Robomaster的电机调速系统支撑队伍,在2023年第22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取得分区赛冠军和全国一等奖佳绩。

“完成本科综合设计(论文)的过程是将理论知识和创新实践相结合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创新能力,还为研究生阶段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周柏宇说,他将利用本科阶段的剩余时间,提前学习研究生阶段知识,未来产出更多的创新成果。

近年来,哈工大围绕新时代杰出人才培养目标,探索推行以“创中学、学中创”为理念的本科科研全贯通培养模式,从大一开始为学生设立由浅入深、逐级挑战的创新创业项目,同时推进课程与项目双驱互融的教学模式。(商艳凯 记者 赵一诺)

(责编:张齐、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省三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00:56
  • 带你速览亚布力论坛精彩瞬间00:32
  • 密山:忙生产 冲刺“开门红”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