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工农乡:凝聚五种力量 践行文明风尚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4年03月22日10:24 |
小字号

近年来,铁力市工农乡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整合要素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有效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工作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资源整合,凝聚阵地之力。铁力市工农乡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升级”总目标,着力推动全乡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推进,让“12355”实践模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效用实现最大化。打造文明实践特色阵地4个,在原有场所和设施基础上,因地制宜提升硬件设施,整合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农家书屋等重要阵地现有资源,为辖区居民打造一个集理论宣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等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拓宽思路,凝聚宣讲之力。铁力市工农乡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伍化身“政策宣讲员”,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大力宣传惠农强农政策,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说党史、讲政策、谈发展”,帮助群众及时掌握新政策、了解新形势、树立新信心,让党的声音走进“寻常百姓家”。目前,已开展宣讲30余场次,受众群众400余人次。

因村施策,凝聚制度之力。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铁力市工农乡以创新风、暖民心为着力点,因“村”制宜,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融入村规民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将村规民约与村民进行“面对面”“零距离”宣传,通过向村民讲解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引导群众坚决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习先进,凝聚榜样之力。铁力市工农乡牢牢把握价值导向,扎实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定期做好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选推荐活动。利用阵地资源,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增设“榜样的力量”先进事迹宣传牌,用身边事影响激励身边人。

丰富活动,凝聚文化之力。铁力市工农乡结合群众实际需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阵地创新举办农民春晚、农民书画展、农民趣味运动会、农民文化艺术节、乡村才艺展演等综合性文化活动,为群众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享受到文化生活的乐趣。同时,广泛开展举办开笔礼、亲子研学游、全民阅读等系列文化活动。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60余场,受众15000余人次,让老百姓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汲取精神力量。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冰上竞速 演绎冰雪激情00:24
  • 黑龙江省三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00:56
  • 带你速览亚布力论坛精彩瞬间00:3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