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郵票發行40年 2020《庚子年》郵票發行首日哈爾濱再掀“集郵熱”

【查看原圖】
《庚子年》生肖郵票極限片。焦洋 攝
《庚子年》生肖郵票極限片。焦洋 攝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2020年01月05日16:22

人民網哈爾濱1月5日電(焦洋)1月5日,中國郵政發行《庚子年》郵票一套兩枚。在哈爾濱市的各集郵專賣店,早8點開始零售《庚子年》郵票,集郵愛好者早早地就排起了長隊﹔不到10點,各營業網點首日零售的生肖郵票套票和小本票就銷售一空。

據中國集郵專賣店哈爾濱市東大直街店工作人員介紹,1月5日,《庚子年》郵票發行首日,該店從8點開始提前對外營業,首日零售的7730套生肖套票和115本小本票不到兩個小時就銷售完了。為滿足集郵愛好者的需求,6日和7日仍分配了一定數量的郵票套票和小本票用於零售。集郵愛好者閆實“郵齡”30余年,買到生肖郵票后又加入到加蓋紀念郵戳的隊伍中。談到生肖郵票的話題,她說:“每年生肖郵票發行首日,我都會到郵局買幾套生肖郵票。加蓋哈爾濱的生肖郵票紀念郵戳,在首日郵寄給全國各地的郵友們。”

2020年恰逢新中國生肖郵票發行40周年。2020年是農歷庚子年,生肖紀年的鼠年。《庚子年》特種郵票延續第四輪生肖郵票的創作理念,採用小寫意裝飾畫法。郵票第一圖為“子鼠開天”,一隻形象可愛的老鼠騰空跳起,抬頭望天,奮力咬破混沌,寓意民間傳說中的“鼠咬天開”,同時老鼠跳躍的姿態也寓意鼠年生活節節高之意﹔第二圖為“鼠兆豐年”,兩隻大老鼠帶著萌動可愛的小老鼠側身遠望,身邊是寓意豐收的花生,表情歡喜、得意,寓意2020年五谷豐登,生活幸福美滿,也包含鼠到福來含義。

據介紹,《庚子年》郵票由著名藝術家韓美林先生擔綱設計,郵票延續第四輪膠雕套印工藝,由劉博雕刻,北京郵票廠印制。該套郵票使用兩項升級工藝。一是首次運用了激光雕刻制版技術,在雕刻精度、細節表現方面全面升級﹔二是首次使用無色熒光油墨,表現了太陽一躍而出的效果,展現“鼠咬天開”的畫面。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展,在2020年又將AR碼運用到郵票當中。在《庚子年》郵票中含有AR碼,掃描《庚子年》郵票還可收看動畫視頻。

分享到: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