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龍江·新春專輯:家鄉的春雪(第一期)

【查看原圖】
圖說龍江·新春專輯:家鄉的春雪(第一期)【8】
圖說龍江·新春專輯:家鄉的春雪(第一期)【8】

人民網哈爾濱1月25日電(焦洋)2020年春節期間,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推出主題攝影作品展《圖說龍江·新春專輯》,展現龍江新氣象、新面貌,以北方春節民俗、冰雪風光等題材聚焦龍江魅力之冬。

第一期主題《家鄉的春雪》﹔劉憲武攝,徐鳳波文。

臘月裡的家鄉乍暖還寒,冬日裡的暖陽已將雪蓋的大地融化出黑白相間的水墨丹青。昨夜那場漫天飛舞的鵝毛大雪把綏化的大街小巷、村庄田野又重新粉刷一遍,使眼前的童話世界愈加晶瑩剔透,清新可人。

踏著輕快的腳步,行走在綏化市街頭,雪花不時的“親吻”著臉龐﹔不遠處的樹枝上,紅色的果果在潔白的雪花映襯下,宛如一串串玲瓏剔透紅燈籠,煞是好看﹔雪后的陽光透過斑駁的樹隙靜靜地照在雪地上,三三兩兩殘存的樹葉還在風雪中頑強的搖曳,舒展著即將寥落成泥前最后的壯美。

輕輕地掬一捧家鄉的雪,依舊是那麼晶瑩,那麼清涼﹔再嗅一嗅家鄉的黑土地,依舊是淡淡的稻草香﹔裊裊炊煙中,那熟悉的五谷芳香一遍一遍地把我們的食欲喚醒,讓我們在愈加鮮活的記憶裡把時光越嚼越香。

家鄉的雪,每年都會如期而至,漂白了年輪,漂白了歲月,也溫暖成一種淡淡的鄉愁,纏繞著無法忘卻的思念﹔家鄉的雪,更是一種守望,在寒冷的冬天,翹首站在故鄉的門檻上,一遍遍呼喚著遠方的游子,回家過年……

家鄉的每一片雪花都是歲月凝香,每一場雪落都是嚴冬送瑞。雪花飛舞的日子,我們曾經的快樂,是雪地上奔跑的童年,是雪人堆出的驚喜,是門前老樹上喜鵲麻雀的嘰嘰喳喳,是窗戶上冰花裡的神秘猜想,是一串串甜得化不開的冰糖葫蘆,是對鐵鍋燉大鵝豬肉粉條和粘豆包大瓜子的期待。

家鄉的大紅燈籠已高高挂起,喜慶的春聯挂錢已門前盼你多時,鍋裡的油梭子已滋滋作響,還有媽媽的嘮叨,爸爸的那壺老酒……

銀裝素囊的黑土地,生金長銀的都城地,魂牽夢繞的出生地,那是你我的夢裡雪鄉,夢裡,你會望見一枚火紅的楓葉和著雪白的雪花緩緩地飄落在雪地上,雪地的盡頭是家鄉,而家鄉的方向,永遠是你記憶深處最美的凝望。

分享到: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