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2

黑龍江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

人民日報記者 郝迎燦 張藝開
2022年08月24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24日 第01版)

一場大雨過后,大豆枝葉飽滿翠綠,黑土耕地泛起油光。

  “這片地溝渠通暢,並實現一鍵智能灌排,瞅咱這田裡,沒半點積水。”田壟上,黑龍江省黑河市寶豐合作社理事長王曉光正在察看墒情,“多虧去年實施的高標准農田改造項目,原來的‘巴掌田’‘雞窩地’連成了大格田,澇能排、旱能灌,規模化作業也沒問題。”

  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貓”,對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黑龍江有典型黑土耕地面積1.56億畝,佔東北典型黑土區耕地面積56.1%。

  “要採取工程、農藝、生物等多種措施,調動農民積極性,共同把黑土地保護好、利用好。”“要加快綠色農業發展,堅持用養結合、綜合施策,確保黑土地不減少、不退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黑土地保護作出重要指示。

  黑龍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綜合施策、多措並舉,切實用好養好黑土地,守護好“耕地中的大熊貓”。

  ——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讓越來越多的“糧田”變“良田”。

  眼下,在北大荒集團寶泉嶺分公司共青農場北京庄管理區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現場,各類施工車輛往來穿梭,正全力推進項目區機耕路鋪墊和溝渠清淤工作。“以往農田基礎設施不完善,抗災能力弱,種植戶最怕大雨等極端天氣。”寶泉嶺分公司工程建設管理部部長於微介紹,通過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等系列工程,將有效增強農田抗災減災能力,顯著改善農業生產條件。

  “目前,北大荒已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2894萬畝,佔耕地總面積的63%,糧食產量連續10年穩定在400億斤以上。”北大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守聰表示。

  “高標准農田建成后,糧食畝均增產一到兩成。”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農田建設管理處處長竇洪波介紹,“去年全省落實高標准農田建設面積1010萬畝,今年將再新建1100萬畝,累計建成面積將達到1億畝以上,佔全省耕地總面積的四成左右。”

  ——推廣科學的耕作制度,提高黑土地質量。

  在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每年秋收都會將水稻秸稈粉碎后拋撒還田,再進行深翻作業,並配合施用尿素加速秸稈腐爛。

  近年來,黑龍江省根據不同土壤類型和積溫帶,探索形成以秸稈翻埋還田、秸稈覆蓋免耕等為主的黑土地保護“龍江模式”和以水稻秸稈翻埋、旋耕和原茬打漿還田為主的“三江模式”。“我們組建省、市、縣三級農業專家指導組,形成‘專家+農技人員+示范基地+示范主體+輻射帶動戶’的鏈式推廣服務模式。”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龐海濤說。

  “秸稈粉碎還田后,黑土地‘吃飽了’,明顯有勁兒了,平均每垧地一年少用200斤化肥。”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七星農場種植戶張景會說,“相關技術培訓年年有,秸稈還田還有補貼,大伙兒積極性高。”

  “施肥用有機肥,防虫用誘捕器,配合稻田養鴨或者養蟹,不必再噴施除草劑。”在齊齊哈爾市泰來縣阿拉新村,2000多畝水田探索稻蟹綠色種養,村黨支部書記張偉軍告訴記者,畝均效益預計比原來增加600多元。

  ——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

  黑龍江嚴格落實耕地保護黨政同責要求,把耕地保護作為剛性指標實行嚴格考核、一票否決、終身追責。今年3月1日起,《黑龍江省黑土地保護利用條例》施行,明確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黑土地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納入考核內容。考核結果應當作為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的重要依據”。

  從去年開始,雙鴨山市四方台區太保鎮東勝村黨支部書記周長海有了新頭銜——村級田長。“一處小口子,越沖越大了。”今年汛期,他在巡田中發現,一條侵蝕溝水土流失嚴重,隨即上報鎮級田長,“太保鎮舉一反三,在全鎮范圍開展排查,並對排查出的15條侵蝕溝開展綜合治理。”

  黑龍江共設置省、市、縣、鄉、村、網格和戶七級田長338萬余人,各級田長為本級黑土耕地保護責任人。

  來自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省耕地質量平均等級為3.46等,高出東北黑土區平均水平0.13個等級﹔2021年,黑龍江糧食總產量達1573.54億斤,比上年增加65.34億斤。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