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第五屆黑龍江省旅發大會將於8月28日至29日在大慶市舉辦

2022年08月17日14:1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8月17日電 (楊雪楠)由黑龍江省委、省政府主辦,省文化和旅游廳、大慶市委市政府承辦的第五屆黑龍江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將於8月28日至29日在大慶市舉辦。8月17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第五屆黑龍江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新聞發布會”,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哲介紹了第五屆黑龍江省旅發大會的有關情況。

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哲。石啟立攝

陳哲介紹,近年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圍繞發展全域旅游、建設旅游強省的戰略目標,堅持把舉辦旅發大會作為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抓手,實行“黨委政府主導、各地輪流承辦、政策資金傾斜、攥緊拳頭發力”,通過“立標打樣”引領全省旅游產業競相發展、整體提升。先后承辦4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的哈爾濱、伊春、黑河、牡丹江市,以辦會為契機,統籌推動當地產業轉型升級、招商引資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和人居環境改善,取得了“辦一屆旅發大會、提升一個承辦地”的顯著成效。

新一屆省委對舉辦旅游產業發展大會高度重視,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把辦好旅發大會作為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措施,明確提出要推進旅游產品、模式、業態創新,加強旅游交通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設施建設,打造國際冰雪旅游度假勝地和中國生態康養旅游目的地、自駕及戶外運動旅游目的地。省文化和旅游廳與大慶市委市政府共同攜手,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集中全部精力,全力以赴辦會。中省直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大力協助,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前提下,給予了政策、資金、項目、保障等最大傾斜,為籌辦旅發大會作出了重要貢獻。

本屆旅發大會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簡約、務實、安全、精彩”為辦會宗旨,以加快建設“全國一流的石油工業旅游目的地和全省特色民族風情體驗目的地”為辦會目標,堅持全域發展、全季旅游、全業融合,持續興產業、提功能、優生態、惠民生,進一步提升“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具體有五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突出“特色特質”,打造精品觀摩路線。重點圍繞打造傳承紅色基因、游覽濕地景觀、體驗草原風情三條主線,持續推進景區景點提升工程,堅持政府統籌引導,充分利用市場化手段,對鐵人第一口井、旅游服務中心、數字大慶中心、龍鳳濕地公園、賽車小鎮等原有景區景點進行改造提升,突出大慶特色,完善旅游要素,提升服務功能,各景區景點面貌煥然一新。精心設計追尋紅色記憶、感受現代科技、觀賞濕地風光、品味城市魅力和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民族風情兩條精品旅游觀摩路線,力求最大限度展現景區特色、線路亮點。

二是突出“精致精彩”,高質量策劃推介會和產業大會。通過向全社會征集,確定了大會主題為“大慶加油向未來”,會徽為“奔向未來”,吉祥物為“萌萌”和“油油”,在大慶市公園、廣場、車站、機場等重點部位、重要場所擺放大會吉祥物,充分利用戶外電子屏、路燈杆、宣傳欄等載體刊登旅發元素公益廣告,努力營造旅發大會“人人參與、人人受益”的濃厚氛圍。大會推介環節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線下會場選定在時代廣場,打造“雲”游龍江、“雲”薦大慶,通過主流媒體和商業媒體,運用5G+VR等現代化數字化手段進行網絡直播,充分展示旅發大會各項活動盛況,為觀眾獻上一場獨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盛宴。

三是突出“為民惠民”,扎實推進市政項目建設。堅持把籌備大會與改善民生相結合,將大會籌辦的過程轉變為民生改善的過程,著眼辦會所需、群眾所急,從打基礎、補短板入手,實施了濱水綠道建設、市區道路改造、老舊小區改造、湖泊公園治理等22個民生項目,大慶城市面貌顯著改善。通過對市政設施的升級改造,大慶城市道路更加暢通,城市景觀更加靚麗,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

四是突出“借勢借力”,積極開展招商引資。堅持旅發搭台、經濟唱戲,借助大會機遇和平台,把省內外知名企業“請進來”考察項目,全方位擴大招商引資渠道。目前,大會已確定重點簽約項目30余個,涉及加工制造、石油石化、現代農業、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等多個產業,其中吉利集團沃爾沃GAP平台電動新車型項目、中林集團龍鳳濕地文旅融合項目等將在旅發大會招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現場簽約,旅發大會促進招商引資、拉動全省文化旅游產業蓬勃發展的效應逐步顯現。

五是突出“實績實效”,精心謀劃論壇峰會。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大會期間同步舉辦天鵝頤養經濟走廊城市合作機制第五屆年會、中國(大慶)數字創意設計與產業融合峰會、2022華為·數字大慶智慧城市峰會、2022中國供應鏈金融與產業融合創新發展峰會、“城市旅游新時代”圓桌論壇5個峰會論壇,通過主旨演講、座談討論、圓桌對話等形式,從前沿觀點、行業趨勢、機遇挑戰、發展案例等方面全方位探討相關領域發展策略,為加快推進大慶轉型發展注入持久動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