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中國速滑冬奧會首金得主張虹宣布退役

2023年02月14日08:40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張虹與小運動員們合影。記者 楊鐳攝

  13日,張虹·冬奧會中國速滑“首金”9周年紀念暨退役儀式,在省速滑館舉行。在這座曾經伴隨自己成長的場館,這位2014年索契冬奧會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軍,正式告別了自己的運動員生涯。

  哈爾濱姑娘張虹7歲開始學習滑冰,起初練習短道速滑,此后為了實現自己的冬奧夢想,於2008年改練速滑,經過6年的努力,終於在索契冬奧會上為中國速滑項目取得了冬奧金牌“零的突破”。

  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在賽場上看到張虹的身影,更多時候,她是以國際奧委會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委員等身份出現在大眾視野中。“運動生涯終究會結束,我也以另一種身份參加了北京冬奧會,並且非常幸運的是,中國隊在北京冬奧會上獲得的9枚金牌,有6枚我都在現場見証。我也期待在明年的冬青奧會上看到更多的中國年輕運動員。今天我們在這裡看到每個年輕運動員,看到他們的眼神,可以了解他們向往冠軍的這種朝氣蓬勃的信念。所以今天很開心,一是宣布我的退役和冬奧奪金9周年,也希望給年輕人帶來鼓勵,希望他們在冬奧賽場上為國爭光,實現自己的夢想。”張虹說。

  賽場之外,張虹在哈爾濱成立了“虹基金”,推進體教融合﹔去年又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成立了國際奧林匹克研究中心。“我希望能夠通過我的努力給未來的運動員更多的期待,能夠向世界傳達中國的體育文化,尤其是我們黑龍江的冰雪體育文化。”張虹表示。(記者楊鐳)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