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率先建立“黑土地肥沃耕層構建”地方標准體系

2023年02月06日15:5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2月6日電 近日,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審批發布《草甸土肥沃耕層培育技術規程》和《黑鈣土肥沃耕層培育技術規程》2項地方標准。至此,黑龍江省已完成區域內所有黑土地土壤類型肥沃耕層構建8項地方標准制定,2項上升為行業標准,在全國率先形成了黑土地肥沃耕層構建地方標准體系。

為保護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近年來,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與省農業農村廳密切配合,組織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開展黑土地肥沃耕層構建系列標准研制工作,陸續發布了5項地方標准。以“黑土地肥沃耕層構建”為核心,融合農藝、農機等措施,發布了3項地方標准,黑土地肥沃耕層構建地方標准體系進一步完善。鑒於黑龍江省在黑土地肥沃耕層構建地方標准研制方面的科學性、先進性和實用性,農業農村部分別於2021年和2022年將黑龍江省地方標准《耕地肥沃耕層構建技術規程》和《水田肥沃耕層構建技術規程》上升為行業標准。《東北黑土區旱田肥沃耕層構建技術規程》和《東北黑土區水田肥沃耕層構建技術規程》將為我國東北黑土地肥沃耕層構建提供技術支撐。

黑土地肥沃耕層構建系列標准針對不同土壤類型,規定了黑土地肥沃耕層指標體系和構建技術等內容。該系列標准經過試驗和技術參數驗証,從2017年開始至今在黑龍江省巴彥、海倫、綏棱、嫩江和北安等7個地區累計推廣應用1765萬畝,共增產糧食6.8億公斤﹔土壤有機質含量平均提高5%,耕層厚度平均增加8.7cm,耕地質量平均提高0.6個等級,黑土地質量明顯提升。

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建設農業強省工作部署,黑龍江還將針對黑土地保護利用和高標准農田建設的技術需求,在黑土地地力提升、黑土地質量監測、秸稈資源化利用、農田防護林建設等方面加大標准研制力度,進一步完善黑土地保護利用標准體系,為保障國家黑土地安全和糧食安全,促進黑龍江糧食生產再上新台階提供技術支撐。(尚城、紀祥勇)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