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科技賦能奏響農業現代化“春耕曲”

2023年05月11日08:5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5月11日電 (韓婷澎)高標准農田提升增產潛力、“數字春耕”讓農業生產科技含量滿滿、黑土地保護“藏糧於地”讓土地“家底”更厚實……春耕時節,黑龍江各地田間地頭正在上演的一幕幕農業現代化的“春耕圖”,為農業生產增添亮麗底色。

大田播種忙 數字技術提速增效

近日,在黑龍江省綏化市北林區興福鎮興福村一望無垠的黑土地上,2台現代化大型播種機在北斗系統“指揮”下高效開展播種作業,機車轟鳴聲由遠而近,拉開了北林區大豆種植工作的序幕。

綏化市北林區42.9萬畝大豆進入播種期。綏化市北林區委宣傳部供圖

田間地頭上,農技人員跟隨播種機檢查播種質量,現場一片火熱的繁忙景象。北林區今年計劃種植大豆面積42.9萬畝,已經完成播種面積7.61萬畝,目前,大豆播種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中,力爭在5月15日全面完成大豆播種工作。

當前,正值黑龍江省春耕生產的關鍵時期。據農情調度,截至5月7日,黑龍江省旱田農作物、糧食作物均已播種超1億畝,超計劃播種面積的六成﹔水稻已插秧133萬畝。

春播生產,“農時”是關鍵。

5月10日,在北大荒集團北安分公司各農場有限公司,播種作業機車離開作業地塊返回農機具停放場進行清理停放,這標志著北安分公司530余萬畝旱田播種任務全面完成。

從“會”種地到“慧”種地,先進的農業技術給農業插上科技翅膀,種田變得更快更輕鬆。

北大荒集團北安分公司通過“北斗”導航系統搶播作業,實現作物全部播在高產期。許穎獻攝

北大荒集團北安分公司科學制定春播生產作業計劃,採取“搶播不強播”,採用鉬酸銨拌種和播種機車安裝根瘤菌劑智能精量微噴設備等技術措施,適時調派機車開展分層定位定量施肥作業,為春播生產科學有序開展打好基礎。各農場有限公司採取“集中作業+分段作業”相結合的方式,科學調派機車通過“北斗”導航系統開展集群化播種作業和分段式搶播作業,保証了每公頃保苗株數,做到播量准確、株距行距一致、播種深淺一致,到頭到邊、不重不漏、覆土嚴密,確保一次播種保全苗,實現作物全部播在高產期。

高標准農田建設 節本增效鞏固糧食生產

眼下正值春耕時節,行走在田間地頭抬眼望去,地塊分明,機耕路及水渠縱橫分布,農戶們正在田間忙著插秧施肥。

胡春光是北大荒集團大興農場的科技示范戶,每到春耕期間,老胡的田間地頭都熱鬧非凡。一波兒又一波兒的人前來學習參觀標准化格田改造成果和側深施肥對比試驗展示田,老胡也由一個農戶升級為專業“講師”,把“課堂”搬到了田間地頭。

科技示范戶胡春光標准化格田改造成果(資料圖)。北大荒集團大興農場供圖

老胡的農田之所以成了宣傳科技種田的“打卡地”,這還要源於他率先對自家水田大膽地進行改造,勇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2019年,胡春光開辟了“一路貫中、兩側為田、四周布渠”的農田規劃新模式,在農場相關部門的配合下,由大興首創的水田標准化改造模式在全國各地得到廣泛推廣。

“我將原來204個小格田改成了現在的24個大格田,水田改造后,500畝地通過改造減少了池埂、水渠佔地,插秧面積增加了20余畝,直接增加經濟產出近1萬元,提高田間機械作業效率80%以上,插秧時間縮短3.5天、收獲時間縮短2天,節約生產成本1.5萬元。”老胡說。

標准化格田改造解決了土地資源浪費、費工、費時、費力、費水、費錢的難題,為種植戶趟出了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農業發展新路子。經過多年試驗和推廣,如今,大興農場應用水田標准化改造面積達9萬畝,年經濟效益1200余萬元,帶領450戶種植戶走向了節本增效致富之路。

黑土地保護 “養”出肥力煥生機

眼下,三江平原的景色格外廣闊壯麗,一塊塊水田倒映著藍天白雲,一株株秧苗正茁壯地生長。黑土地經歷一冬的休養又煥發出新的生機。

黑龍江作為黑土耕地資源大省,擁有典型黑土耕地面積1.56億畝,佔東北典型黑土區耕地面積的56.1%。2022年,黑龍江省糧食總產量達1552.6億斤,連續13年位居全國第一,這是黑土地的無私饋贈。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怎麼施肥才最高效、最科學,還能培肥地力?

在北大荒集團大興農場,黑土保護頗見成效。近年來,大興農場與高校緊密合作,開展了多項肥料實驗,成功推廣了前氮后移、側深施肥、測土配方等技術,在減少肥料使用和浪費上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大興農場黑土耕層平均厚度達18—25厘米。

衛星遙感變量施肥促進培肥地力(資料圖)。北大荒集團大興農場供圖

農業與科技融合的腳步從未停歇,衛星遙感技術的加入,讓施肥變得更加精准。

“我們從2020年開始與東北農業大學共同進行了寒地水稻簡化精准施肥新技術示范合作,這項新技術融合了測土配方施肥技術、變量施肥技術和植物營養診斷技術,通過多光譜無人機和衛星遙感對耕地進行網格式的土壤養分測試和數據收集,為第二年春季提供更加精准的施肥數據,從而有針對性地改善了土壤養分比例,達到節本增效和培肥地力的目標。”大興農場有限公司農業發展部總經理楊成林說。

用養結合,量質並重。從2018年開始,大興農場積極落實水田休耕試點任務,累計休耕面積10.5萬畝,對旱田作物採取“三三制、二二制”科學輪作制度,僅2022年就進行合理輪作3.4萬畝,同時採取種養結合的方式,推廣鰍稻、魚稻等1000畝,積極開展旱田深鬆整地,累計深鬆整地達5.3萬畝,保護耕地效果顯著。

為做好黑土地保護,黑龍江省從政策、制度設計、資金等方面不斷發力:《黑龍江省黑土地保護工程實施方案(2021—2025年)》《黑龍江省“十四五”黑土地保護規劃》先后出台,將黑土地保護措施落實到地塊﹔全面推行“田長制”,建立“省、市、縣、鄉、村+網格、戶”七級田長責任體系,讓黑土地不斷煥發新活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