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七台河:“五聚焦”織密兜牢民生保障網

來源:七台河日報
2024年02月04日08:59 |
小字號

2023年,七台河市民政局牢固樹立“民政為民、民政愛民”的工作理念,扎實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職責,踔厲奮發、永爭一流。2023年獲得全國殯葬工作先進集體、全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榮譽稱號。2020至2023年連續4年在全省民政重點工作綜合評估獲得“優秀”等次。

聚焦“貧有所濟”,向織密兜牢民生保障底線發力

市民政局持續深化救助改革,2021至2023年,共出台社會救助體系規范性文件28個,七台河市覆蓋全面、分層分類、綜合高效的社會救助體系全面建成,構建起以基本生活保障、專項社會救助、急難社會救助為主體,社會力量參與救助為補充,其他保障制度相互銜接的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格局,惠及困難群眾10.7萬人,為全市困難弱勢群體發放各類救助福利資金2.35億元,低保標准與全省同步實現“十七連增”。

聚焦“難有所助”,向提升弱勢群體服務能力發力

在全省首家將困境兒童按照“紅黃藍綠”四色分類建立動態數據庫,全市2431名困境兒童實現一人一檔的精准幫扶。殘疾人“兩項補貼”實現政策告知率、主動服務率、跨省通辦和全程網辦辦理率100%,有效解決殘疾人“多地跑”“折返跑”等難點堵點問題。實行巡查24小時“不打烊”、周末“不下線”的流浪乞討救助工作模式。選取市區20家福彩投注站作為第一批“救助引導點”,在9個鄉鎮設立臨時救助聯系點,全年共救助受助人員341人次。

聚焦“老有所養”,向提升養老事業健康發展發力

七台河市成功入選2023年國家居家和社區基本養老服務地區,獲得項目資金支持990萬元。全年建設7個居家養老服務設施,2個品牌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全面建立特殊困難老年人探訪關愛服務機制,服務特殊困難老年人1萬余人次。七台河市助老餐廳以統一標識、統一挂牌、統一定價、統一折扣的“四統一”模式管理助老餐廳,統一標識在全省率先使用。與全國30個地市簽訂旅居康養合作協議,4家機構被列為黑龍江省旅居康養示范機構,優化整合出23條主題旅居康養路線。

聚焦“社會治理”,向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發力

全省首家全域啟動智慧社區建設,智慧社區信息化平台項目獲首屆黑龍江省數字政府數智創新應用大賽“十優案例”獎。制定了《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依法自治事項清單、依法協助政府工作事項清單和減負工作事項清單》《關於規范村級組織工作事務、機制牌子和証明事項的若干措施》,全市村級精簡牌子20余類。開展“減証便民”活動,大力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完成七台河牡丹江勘界任務、興北鎮建鎮及區劃調整工作。

聚焦“基本社會服務”,向規范完善社會工作發力

培育發展1760家社區社會組織,開展慰問高齡老人、“春風送暖”等系列志願服務活動,充分發揮社區社會組織在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建立七台河市慈善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實現市、縣兩級慈善(總)會組織體系全覆蓋。加快推進“慈善七台河”建設促進慈善事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的實施,開發建設七台河市第一家公開募捐信息平台和經認証的公共賬號。(記者 孟爽)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冰城”武警用心守護冰雪季平安00:46
  • 鏡泊湖上“魚躍歡騰”00:22
  • 滿洲裡鐵路口岸過貨量超2000萬噸00: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