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春節過后沒精神?原是“假期綜合征”找上門

來源:生活報
2024年02月20日15:51 |
小字號

春節假期眨眼間就過完了,今天的你是不是這樣子的:晚上睡不著,白天睡不醒,玩手機時生龍活虎,工作時郁郁寡歡,甚至吃啥啥都不香了……這可能是“假期綜合征”找上你了!

過完年發現上班沒精神頭

“我現在上班沒精神頭,全身哪哪都不舒服。”春節假期結束,無數職場人發現同樣的症狀出現在了自己的身上。最近哈醫大一院精神科門診迎來這樣一位患者。

25歲的小楊兩年沒有回過家了,今年終於在家過了一個熱鬧的春節。假期結束后,小楊重返哈爾濱的工作崗位,卻發現老是失眠,連續幾天都無精打採,工作中錯誤百出。

在同事的建議下,小楊來到了哈醫大一院精神科門診進行系統診治,最終得出結論,自己竟然得了“假期綜合征”。

什麼是“假期綜合征”?

哈醫大一院精神科主任夏炎教授表示,假期綜合征又稱節后綜合征,從某種程度上說,這既是一種身體疾病,也是一種心理疾病,是指在長假之后出現的各種心理和生理上的紊亂,主要表現為,疲倦、失眠、昏昏欲睡、有不正常肌肉酸痛或心慌氣短﹔胃口欠佳、腹脹、腹瀉、便秘等﹔難以集中精神學習工作,甚至焦慮、空虛、煩躁、難以控制脾氣等。

如何調整?

哈醫大一院精神科主任夏炎教授給出如下建議:

建議一:逐步調整飲食,恢復日常飲食結構。適當控制總攝入量,避免高糖、高脂、高鹽的食物,注意飲食搭配和營養的攝入,飲食宜清淡、熟軟,易於消化吸收。多食用植物新芽,蔬菜水果等促進新陳代謝,驅除體內濁毒,可適當飲用綠茶,清清腸道。還可使用健脾養胃的食物,適當補充優質蛋白,以消除疲憊感,恢復體力。

建議二:調整作息,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春節期間過度玩樂,對於體力性疲勞運動過度,可以通過休息或身體補充營養得到解除﹔腦力性疲勞,緩解的方式是讓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可輕鬆按摩頭部、散步閑逛或做其他事情轉移注意力。

建議三:適當運動,增添活力。節后恢復運動非常有必要,否則人容易變得“懶惰”,總感覺沒什麼精神。假期后,可以進行活動量相對大一點的運動,比如快跑、游泳、球類等,幫助身體消耗一些能量,重獲元氣。

建議四:工作有計劃,循序漸進。上班后,先制定工作計劃,循序漸進,先易后難﹔注意工作環境室內通風﹔積極營造正能量氛圍,遠離抱怨、懶惰、不滿的人。如果上班時提不起精神,可以適當飲用茶類飲品或咖啡來提神。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中午可以適當休息,下午精力會更充沛,休息的時間不宜過長。

同時夏炎主任提醒您,在經過自我調節、自我放鬆后,您的症狀仍沒有緩解,依舊持續出現負性情緒及軀體不適,並不斷加劇時,建議您及時就醫,接受系統治療。(記者王秋實)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河嫩江攜萬份燉鵝宴請八方來客00:48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 海林:小城夜色美 照亮回家路00: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