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哈爾濱市疾控中心發布呼吸道疾病健康提示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4年02月21日09:59 |
小字號

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高發的季節。眼下正值冬春交替,氣溫變化反復,加之人口流動較多,在人員相對比較集中的地方,容易引起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春季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如流感、新冠等。盡管臨床表現不盡相同,但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方式都是相似的,即通過空氣和接觸傳播。為幫助市民預防呼吸道傳染病,哈爾濱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健康提醒。

室內勤通風。經常通風換氣,可有效降低室內空氣中微生物的數量,改善空氣質量。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到不隨地吐痰,咳嗽、打噴嚏的時候要掩住口鼻、不對著他人。飯前便后、外出歸來、接觸公共物品后,都應該及時洗手。如果我們自己得了呼吸道傳染病的話,在及時就診治療的同時,要做好個人防護,佩戴口罩,跟其他人保持距離,盡量不去人多的地方,降低將疾病傳染給別人的風險。

接種疫苗。建議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風險人群積極主動接種疫苗,如流感疫苗和含XBB變異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

提高抵抗力。應該保持合理的膳食攝入、盡量不熬夜、保証足夠的睡眠和休息時間,避免過度勞累。平時要有適當的體育鍛煉,特別是在冬春季節,更要有適當的戶外活動,增強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

及時就醫。春季傳染病初期多有類似感冒的症狀,易被忽視,因此身體有不適應及時就醫,特別是有發熱、皮疹症狀,應及早就醫治療。(記者 劉菊)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河嫩江攜萬份燉鵝宴請八方來客00:48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 海林:小城夜色美 照亮回家路00: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