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疏肝解郁有良方

宣 磊 王 景
2024年02月23日1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醫認為,春應肝,肝屬木,主疏泄。雨水過后,冬寒未散,陽氣浮動,人容易出現頭脹耳鳴、口干口苦等症狀。因此,春季應保持肝氣舒暢。若肝氣疏泄不足,則會有情緒郁結、胸悶脅痛等症狀。日常飲用菊花茶、玫瑰花茶、茉莉花茶,可輔助疏肝解郁、調氣養肝,熬夜多、眼干澀者可搭配枸杞、石斛。肝火旺盛、口舌生瘡、咽喉疼痛者,可進食清熱的“芽菜”,如黃豆芽、綠豆芽等。上火嚴重便秘者,可飲用蒲公英茶、金銀花茶等。

疏理肝氣,可選擇頭枕部的風池、風府穴,進行局部按揉或用梳子反復刮按,每次20—30次,可以緩解疲勞頭脹,有生發陽氣、提神醒腦之功效。也可揉按足部肝經的太沖穴,每次揉按3分鐘,具有疏肝理氣的作用。

按照中醫理論,肝腎同源。春季可遵循“滋水涵木”的養生原則,即滋養腎陰以保養肝陰,猶如為樹根澆水,防止枝葉干枯。腰脊疼痛、下肢乏力、夜尿頻多者,揉按足少陰腎經的太溪穴,每次按揉20—30次,具有補腎功效。特別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出現眩暈耳鳴、口干舌燥、腰酸抽筋等症狀時,可飲服枸杞黃精茶(兩藥各15克)﹔易便秘、眼花者可飲服桑葚決明子茶(桑葚15克、決明子20—30克)。血壓控制欠佳以及耳鳴、失眠者,可調配一款“四蔬一香湯”,食材以芥菜、芹菜、菠菜、白菜為主,搭配少量香菜,可以清肝理氣、輔助降壓、緩解便秘。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