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河:創新服務 便捷通關 繁榮口岸

2024年02月29日08:53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2月19日,黑河口岸實現首車俄羅斯液化天然氣LPG進口。自2023年8月至今,黑河公路口岸進口危化品和重要能源已達到3種。這是黑河市充分發揮大橋通道優勢,在增加進出口品種方面取得的又一項成果。

2023年以來,黑河市緊密聚焦“內強平台、外暢通道、優化通關、繁榮口岸”工作目標,以開展口岸暢通行動、大橋暢通行動為抓手,持續加快口岸能力建設,加力推進水運口岸旅檢、貨檢和公路口岸貨運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2023年,黑河水運口岸貨物運輸累計進出口貨運量49.8萬噸,同比增長12.7%﹔黑河公路口岸累計進出口貨運量57.2萬噸,為2022年7個月通關期的3.7倍﹔黑河口岸旅客運輸累計進出境人員31.7萬人次,位居全省口岸第二名、水運口岸第一名。

摸清堵點 通關能力再提升

在內外協調聯動方面,黑河市政府口岸辦與口岸各查驗部門及企業扎實開展口岸暢通行動工作,建立口岸暢通聯席會議制度,通過實地“走流程”、與中俄外貿和運輸企業交流等方式,深度掌握企業反映的問題,摸清摸透堵點難點,細化工作措施,共同推進黑河公路口岸過貨量穩步提升﹔在對俄溝通合作方面,借助中俄兩地政府間機制化互訪交流和阿洽會、哈洽會等平台,密集開展多輪談判會商,積極解決跨境貨運司機出境手續辦理、優化查驗程序和時間等問題。2023年2月公路口岸恢復中俄雙向通關后,俄方僅為58名中方貨運司機辦理出境手續,對貨物周轉影響較大。經與俄方多次溝通,截至目前,俄方已為中方500余名跨境貨運司機辦理出境手續,基本滿足當前需要。

2023年,黑河公路口岸具備每日驗放出境車輛400台、入境車輛250台能力﹔俄方口岸每日可驗放入境車輛150台~170台、出境車輛50台~70台,累計進出境車輛5.2萬台次。經積極對俄溝通協調,已於2023年9月21日正式開通中國赴俄羅斯旅游團免簽業務,全年黑河口岸進出境人數達31.7萬人次。

2024年1月,黑河市多次與俄方溝通對接,恢復開通冬季浮箱固冰客貨“雙用”運輸通道,“即驗即走”,最大限度提高運輸通關效率。

創新驅動 優化進出口流程

去年年初,公路口岸實行常態化運轉后,在鞏固提升自走機械出口業務這個獨創品牌的過程中,將原來的按班期驗放模式調整為“隨到隨檢、即檢即放”工作機制,進一步釋放口岸通關能力,大幅提升了通關效率,有力保障了口岸穩定暢通。

2023年,黑河公路口岸自走機械累計出口2.1萬台,單日出口數量最高達到214台,已成為我省工程機械出口特色口岸,為全省口岸通關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黑河樣板”。同時,積極探索創新工作方式,在哈爾濱海關、黑河海關和省口岸辦大力支持下,海關總署已批復公路口岸進境糧食臨時監管方案,臨時措施自去年4月15日起限期6個月,公路口岸進境糧食指定監管場地未完成建設驗收前,允許公路口岸進境的俄糧使用黑河水運口岸進境糧食指定監管場地資質,全年累計進口糧食6680噸。

便民利企 提升服務促增長

為持續擴大黑河公路口岸出口品種、提升服務外經貿企業發展的質效,2023年2月10日口岸常態化運行當日就開始辦理果蔬進出口業務,對出口果蔬設立優先查檢和預約查檢“綠色通道”,通過“隨到隨檢、即檢即放”,確保果蔬產品當日快速抵達俄布拉戈維申斯克市,截至目前累計出口果蔬4.1萬噸。

同時,全力推動公路口岸實現全省首次進口清潔能源氣體,詳細梳理進口企業報關、危化品運輸車輛進入口岸指定停車位、辦理入境手續、車輛和貨物檢查、放行等進出境程序,完成口岸通道設置和各類安全警示標志設立,實現進出境危化品跨境運輸車輛即到、即辦、即驗、即放。經過相關部門共同努力,已先后於2023年8月2日實現液化天然氣LNG進口、8月15日實現液化氦氣進口。2023年,累計進口液化天然氣136噸、液化氦氣120噸,成為我省首個進口液化氦氣的公路口岸。隨著日前首車俄羅斯液化天然氣LPG進口順利完成,黑河公路口岸進口危化品和重要能源達到3種。

黑河水運旅檢口岸於2023年4月1日正式啟用“黑河港國際客運電子售票系統”,打通了口岸各系統信息壁壘,解決了人力過多、售檢票效率低等問題。

黑河水運口岸通過積極推進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接糧設備和糧食中轉庫的改造,打通黑河和布拉戈維申斯克間散裝糧食運輸通道。2023年7月6日以散裝方式進口糧食,為糧食加工貿易企業提供了極大的便利,降低了企業運輸成本,截至去年年末,累計進口糧食26.8萬噸。(侯佳慧 記者 邵晶岩)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