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陳文清在黑龍江哈爾濱、佳木斯調研

2024年02月29日07: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陳文清在黑龍江調研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加強法治建設 維護公平正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25日至27日在黑龍江哈爾濱、佳木斯調研時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強法治建設,維護公平正義,為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更大貢獻。

在哈爾濱市公安局東萊街派出所、撫遠市綜治中心、撫遠市人民法院、撫遠市人民檢察院等基層政法單位,陳文清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各項部署的落實情況進行調研,重點了解法治建設、司法工作成效和下步安排。他指出,過去一年,全國法院貫徹“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求,推進審判工作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聚焦涉訴信訪問題,以“如我在訴”的意識、“就是頭拱地也要把人民的事情辦好”的決心,推進“有信必復”,辦好每一個案件﹔聚焦解決執行難問題,對於重點案件開展交叉執行試點,攻克了一批執行領域疑難復雜案件,去年10月試點以來取得實質性進展4203件﹔聚焦訴源治理,抓前端、治未病,做實司法調解,推進矛盾糾紛依法化解,降低群眾訴訟成本。新征程上,人民法院要以嚴格依法辦案、提高服判息訴率和群眾滿意度為導向,進一步推進公正司法。

陳文清指出,一年來,全國檢察機關自覺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為法治擔當,高質效辦好每一個案件。圍繞人民群眾關切,依法從嚴懲治電信網絡詐騙,起訴5.1萬人﹔圍繞服務高質量發展,著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對待、依法平等保護﹔圍繞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開展醉駕治理,統一司法標准,啃掉了“硬骨頭”。新征程上,檢察機關要持續推動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協調發展,在履行法律監督職責上有更大作為。

調研期間,陳文清與黑龍江干部群眾、政法干警座談,聽取意見建議。他指出,黑龍江政法機關要弘揚優良傳統,身在最北方、心向黨中央,著力鍛造新時代政法鐵軍,以實際行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