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牡丹江加快步伐 從特色農業大市邁向特色農業強市

2024年02月29日07:54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2月23日,牡丹江召開市委農村工作會議。會議強調,新的一年,要堅決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狠抓糧食安全“穩產量”,加強耕地保護“提質量”,深化對俄合作“挖潛量”,持續鞏固提升糧食綜合產能。要堅持把發展現代化大農業作為主攻方向,加快推進特色農業強市建設。要加快建設響水·國際稻米公園、綏陽黑木耳小鎮、中華鵝鄉“三大標志性項目”,打造世界特色農業“新名片”﹔打好打贏設施農業、林下經濟、畜牧業、冷水漁業“四大提質擴量攻堅戰”,跑出特色農業發展“新速度”﹔建立健全精深加工、品牌營銷、質量標准、創意融合、科技金融“五大保障體系”,激活特色農業發展“新引擎”。

牡丹江農業特色優勢明顯。近年來,該市通過打生態綠色有機牌、走特色精品高效路,不斷擴大“菌菜牧林藥”特色產業規模,讓“小農業”有了“大作為”。該市積極踐行大農業觀、大食物觀,在發展現代化大農業上攻堅突破,以新理念新思維賦能農業發展,深入實施“十大賦能行動”,啟動實施特色農業高質量發展“345”計劃,加快推動農業提質增效、指標位次前移,著力打造高質量特色農業產業示范區。

加快建設“三大標志性項目”

眼下正是黑木耳菌包生產旺季。在東寧經濟開發區內的森鼎食用菌有限公司菌包生產車間裡,全自動化的菌包生產設備正在快速有序地運轉。和大多數黑木耳菌包廠有所不同,森鼎食用菌有限公司菌包廠除接菌環節外,其他工序基本實現了自動化生產。工人們隻需熟練操作現代化的機械設備,就能完成菌包的生產。科技化自動化的生產方式,為引領東寧市黑木耳產業創新發展樹立示范樣板。

近日,東寧市召開了綏陽黑木耳小鎮建設推進會議。“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牡丹江市委全力打造綏陽黑木耳小鎮的部署,努力建設黑木耳科技先導區、質量先導區、市場先導區、信息先導區、資本先導區,持續在黑木耳精深加工、質量追溯、市場營銷上下功夫,培育附加值更高、競爭力更強的‘黑土優品’,擦亮黑木耳產業‘金字招牌’。”東寧市委書記時林說。

牡丹江市堅持區域化布局、規模化發展、優質化生產、品牌化經營,整合資源優勢,集中攻堅力量,加快推動“三大標志性項目”建設,帶動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

加快響水·國際稻米公園建設。牡丹江依托寧安石板稻米產區地緣優勢,以響水大米核心產區為牽引,統籌抓好區域性優質水稻品種選育、品質提升、品牌培優,建立完善會員尊享服務模式,延伸產業鏈、價值鏈,打造響水米產業和響水片區農文旅產業兩條發展帶,全力推進稻米產業向100億級邁進。今年,國際稻米公園在全流程可追溯體系、產業標准體系、品牌建設體系、線上營銷和線下直銷體系建設等方面將有突破性進展、實質性成果。

加快綏陽黑木耳小鎮建設。牡丹江在產業設施建設、政策項目爭取、人才技術支撐和資源要素保障等方面,採取項目招引、合作共建等方式吸引外埠資金、項目、技術、信息進駐該市,不斷推動企業做強、基地做大、產品做精、品牌做響,打造國家黑木耳高質量發展先導區,力爭到2026年黑木耳及相關產業產值突破300億元。今年黑木耳棚室化佔比要達到20%以上,全產業鏈產值突破150億元,建立黑木耳菌包生產全流程追溯體系。

加快中華鵝鄉建設。牡丹江以工廠化、集約化和智能化為方向,深入實施養殖基地創建工程,盤活廢棄養殖場所和閑置農村校舍,加快建設標准化養殖場,探索“庭院養殖”“域外代養”等模式,謀劃建立“育繁推服”一體化鵝種業創新研究所,加快推動中林天恆鵝熟食及羽絨加工二期項目落地,完善鵝產業精深加工體系,在羽毛球加工、美食餐飲等方面探索突破。通過辦好鵝美食文化節,積極申報國家地理標志,提升鵝產業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水平,延伸產業鏈、提高價值鏈,打造東北白鵝產業高質量發展區域中心,力爭2026年達到1000萬隻,今年力爭養殖規模突破350萬隻。

打好打贏“四大提質擴量攻堅戰”

早春二月,室外還是天寒地凍,海林市海林鎮蔬菜村的溫室大棚內卻呈現出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西紅柿、茼蒿、油菜、水蘿卜等各類菜苗長勢喜人,處處充滿著春的氣息。

據蔬菜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竇乃興介紹,今年該村採取套種模式,引進了多個新的蔬菜品種,從1月初就開始整地、選種、育苗,不少大棚內還增加了自動化風控系統,自動調節棚內溫度,為蔬菜提前上市和遠銷出口打下堅實基礎。

牡丹江堅持以“保特、創優、增效、擴量”為目標,全力推動“農、林、牧、漁”產值快速增長,確保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打好設施農業提質擴量攻堅戰。該市科學利用閑置地、廢棄地發展設施農業,加快因災水毀及老舊設施棚室重建和改造,大力發展日光溫室、植物工廠和集約化畜禽養殖,推廣特色高效園藝作物、綠色輕簡化栽培、立體高效養殖等技術模式,普及設施農業新型高效專用農機設備,支持農業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建設田間預冷、分級包裝、貯運保鮮等冷鏈設施,全力推動設施農業規模化、標准化發展,今年力爭經濟作物產值增長6%以上。

打好林下經濟提質擴量攻堅戰。牡丹江充分發揮森林“水庫、錢庫、糧庫、碳庫”作用,統籌發展林糧、林菌、林藥、林菜、林果、林下養殖和森林景觀利用等林下經濟產業,在土地入股、資產盤活、合作經營等方面,探索鄉村與林區融合發展模式,鼓勵依法依規種植中藥材,帶動中草藥產業向林下轉移,今年力爭林業產值增長10%。

打好畜牧業提質擴量攻堅戰。牡丹江持續推進奶業振興,加強與森工、農墾合作共建,力爭3年內新謀劃建設2個現代化萬頭牧場,今年3個現代化萬頭牧場項目要建成達產。支持紅星集團、萬鼎乳業等企業生產運營優化、產品技術革新,提升嬰幼兒配方乳粉、液態奶等乳制品生產規模和產品質量。加快發展規模化肉牛養殖,建設高端肉牛標准化養殖示范區。優化生豬產能調控機制,強化能繁母豬產能保護,穩步提高肉蛋奶等畜產品基礎生產能力。今年力爭畜牧業產值增長5%以上。

打好冷水漁業提質擴量攻堅戰。牡丹江深挖“兩湖”大水面養殖潛力,實施冷水漁業振興行動,打好春育、夏放、秋撈、冬捕“四季牌”,深化與中集集團合作,推動冷水魚育繁推及“陸海聯養”一體化發展,積極創建國家級水產健康養殖和生態養殖示范區。建立冷水魚養殖、深加工、銷售完整產業鏈,引導加工產品向預制菜、休閑食品、魚子醬、藥食同源健康食品、林蛙保健藥用等精深加工方面發展,辦好“鏡泊湖冬捕節”等活動,不斷壯大休閑漁業規模,力爭今年漁業產值增長10%。

建立健全“五大保障體系”

日前,記者在牡丹江各大商超看到,地產林藥、林菌、林果等“珍品”都擺在了醒目的位置,牡丹江市、穆棱市、林口縣、海林市等地也紛紛組織大集。牡丹江“珍”品伴隨持續火熱的冬季旅游季暢銷全國。

穆棱市的中穆沙棘獲評我省首批“九珍十八品”,產品包括沙棘原漿、沙棘果汁和沙棘凍干粉等產品。負責人張春霞告訴記者,去年一整年,她除了和網紅、大V合作以外,還培養了10多個本土網紅,潛心研究互聯網直播。“建號、運營確實不是容易的事兒,但是我們想要創品牌,這一步必須走,好產品更需要好宣傳。”張春霞說。

“林口大鵝渾身都是寶,今年,林口大鵝火出圈了。”林口縣柳樹鎮副鎮長王濤牽著大鵝來到了哈爾濱市中華巴洛克街區,宣傳家鄉好產品。“嗯!這大鵝好吃!”獲得游客的稱贊,讓王濤高興得合不攏嘴。王濤穿著花棉襖遛大鵝的視頻在抖音平台點贊量近6萬,瀏覽量超百萬。

牡丹江堅持科技興農、綠色優農、質量強農、品牌惠農,以國際標准、互聯網思維、數字技術和創意設計賦能傳統農業發展,加快推動該市由特色農業大市向特色農業強市轉變。

健全精深加工保障體系。全面落實省加快推進農產品加工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圍繞玉米、水稻、食用菌等重點領域和中藥材、森林食品、冷水魚等特色產業謀劃一批精深加工項目,引導農產品加工企業向食品產業園、現代農業產業園等集中發展,力爭2026年省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達到50家以上,今年農產品加工轉化率提高至75%。

健全品牌營銷保障體系。大力實施“三品一標”提升行動和品牌質量提升、孵化培育、宣傳推廣、保護利用、營銷賦能五大重點工程,鼓勵生產銷售企業在省內外設立分銷中心,積極發展直播帶貨、雲養殖等多業態電商模式,持續辦好黑木耳節、大米節等品牌宣傳推介活動,爭創“黑土優品”“九珍十八品”省級農林業公用品牌使用權,力爭到2026年獲得“黑土優品”授權產品達到100個、“九珍十八品”授權產品達到15個。

健全質量標准保障體系。牡丹江以食用菌、中藥材等特色農產品為重點,建立健全農業標准體系、質量監測體系和農產品評價認証體系、可追溯體系,推進農產品食品安全企業標准備案工作,支持一批有條件的企業爭創國標、有機食品認証,鼓勵社會主體開展地方標准修訂制定,鼓勵行業協會、生產主體制定標准,嚴格做好農業質量閉環管理,全力打造國際農業標准化示范區。今年食用農產品例行監測合格率力爭穩定在98.5%以上。

健全創意融合保障體系。牡丹江立足滿足市場多樣化、個性化需求,大力發展創意農業,探索推廣“一畝田”“果樹認養”“庄主認購”等“定制農業”新模式,引導各類經營主體為客戶提供農作物自種自養、代管、農產品LOGO定制等個性化服務,推動特色農產品實現優質優價。完善親子大棚、親子樂園等配套設施,開發一批以觀賞、體驗、研學、康養為內容的“農文旅”項目,催生農業經濟新的增長極。

健全科技金融保障體系。堅持擁抱互聯網、擁抱金融,加強與科研院所對接合作,加快組建稻米、黑木耳、猴頭菇等農業特色產業技術“牡丹江實驗室”,建立集中攻關、聯合作戰機制,研發一批具有先進性、專屬性的技術工藝,創制一批適用性廣、經濟性好的設施裝備,打造農業技術創新“硅谷”﹔充分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作用,探索設立農業投資基金,全力撬動社會資本進入農業領域,支持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融資增信,持續擴大農業擔保業務規模,推動農業保險提標、擴面、增品。(記者 劉曉雲)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 “爾濱”非遺傳承人教你如何做冰雕01: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