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集體學習(擴大)會議

2024年03月01日19:54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3月1日下午,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第12次集體學習(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把握豐富內涵、精髓要義和實踐要求,進一步增強金融思維和金融工作能力,為統籌推進龍江經濟和金融高質量發展作出人大貢獻。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王永康主持會議並作中心發言﹔黨組成員、副主任賈玉梅、聶雲凌、李顯剛、楊廷雙,黨組成員、秘書長韓嘉彬出席會議並交流學習體會。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推動我國金融高質量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對新時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創新,是走好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要准確把握金融高質量發展的新規律新特點,認真領會“八個堅持”基本要義,學好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來,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工作成效,緊貼龍江實際,創造性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指出,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深化對金融工作本質規律和發展道路的認識,堅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服務性,踐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宗旨,確保始終沿著正確方向推進金融工作。要圍繞構建中國特色現代金融體系的目標任務,牢牢把握建設金融強國的關鍵核心和實踐路徑,圍繞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字金融等“五大金融”做文章,以金融高質量發展服務龍江高質量發展,努力走出一條遵循發展規律、符合龍江實際的省域現代金融體系建設新路子。

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人大職能作用,扎實做好金融領域相關立法工作,為金融和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法治保障。要在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中發揮人大作用,綜合運用多種監督方式,增強監督實效,為人民看好、守護好“錢袋子”。要圍繞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推進金融高水平對外開放等方面開展專題調研,為龍江金融高質量發展貢獻人大力量。

會議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堅持經濟和金融一盤棋思想,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學習金融知識,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全面增強金融工作本領和風險應對能力,以更好的金融服務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龍江實踐提供支持和保障。

會上,機關黨組成員、部分專委會分黨組書記圍繞會議主題,交流了學習體會。(記者 王曉丹)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