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大慶:“春清百湖”擦亮“百湖之城”名片

來源:大慶日報
2024年03月20日09:10 |
小字號

鞏固河湖水面清、岸坡清、水質清、河道清,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百湖水生態……日前,記者從大慶市水務局了解到,由市河湖長制辦公室牽頭組織開展全市“春清百湖”專項行動將於3月20日在全市范圍啟動,全面清理整治河湖問題,加快改善全市河湖生態環境。

據了解,3月15日,大慶市印發《“春清百湖”專項行動方案》,將於3月20日至4月30日集中開展“春清百湖”專項行動,在全市范圍內列入河湖名錄的水體做到“清存量、遏增量、早發現、早解決”,鞏固河湖“四清四無”目標——水面清、岸坡清、水質清、河道清,基本實現全市重點水域無成片漂浮物、無岸坡垃圾、無非法排污口、無阻水障礙物,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百湖水生態。

據介紹,“春清百湖”專項行動作為大慶市河湖長制特色品牌活動,已經連續第四年開展,全市河湖面貌得到明顯改善,全面提高了大慶市河湖長制在群眾中的知曉度與參與度,“春清百湖”品牌深入人心。本次“春清百湖”專項行動,市、縣河湖長制辦公室積極組織,動員共青團、退休老干部等志願巡護隊伍,聯合相關成員單位,縣鄉村各級河湖長共同行動。專項行動以動態排查、挂圖作戰、滾動銷號的方式開展,採取“排查、認定、整改”和再排查、再整改的工作模式,發現的問題要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要會同相關成員單位制訂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確牽頭主體和責任部門,按計劃推進落實。

“春清百湖”專項行動“六項任務”具體內容——

清水面。清理水面漂浮垃圾,特別是塑料污染物,撿拾內河沿岸雜物、清理有害水生植物和漁網,實現水面無成片漂浮物。

清水質。鞏固黑臭水體整治成效,排查清理污染物,有序開展生態補水換水、生態修復和工程治理,加強環境衛生。

清岸坡。全面清理河湖兩岸垃圾,重點清除河湖管理范圍內水閘、橋梁等附屬設施周邊區域的廢棄物、堆積物等雜物。搶抓雪融開化前關鍵節點,開展專項清理,嚴防河道垃圾清理不及時,冰雪融化后污染物沖入河道。

清河道。清理河道、湖泊范圍內木樁、圍堤、壩埂、礦渣、蘆葦以及阻礙行洪的高杆樹木等障礙物,實現河道無阻水障礙物。

查“四亂”反彈。加強水域空間管控,對河湖管理范圍內亂堆亂建、亂挖亂採、亂耕亂種、亂圍亂堵等破壞河湖環境的行為進行集中整治,依法查處非法侵佔水域空間的“四亂”行為。

查入河排污口。排查入河排污口標識牌,查清受納水體各級河湖長設立情況和責任河湖長手機號。強化各級河湖長巡查,特別是安肇新河流域杜絕新增排污、反彈排污,依法打擊非法排污企業和污水直排口,確保無污水直排進入河湖。(記者 韓冰)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