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讓“糧田”變“良田” 黑河市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

來源:黑河日報
2024年03月21日08:47 |
小字號

陽春三月,乍暖還寒,黑河市高標准農田建設已呈現一派火熱景象,為備春耕生產打好主動仗,為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筑牢鄉村振興基礎、端穩端牢“中國飯碗”提供有力支撐。

在愛輝區四嘉子鄉卡倫山村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施工現場,項目建設管理和施工人員正在搶抓工期推進溝道防護工程建設,大型機械馬力十足,穿梭在田間,機械、工人配合默契,放眼望去,一幅人勤春來早的畫卷正在徐徐展開。據了解,該項目為2023年在建項目,涉及41條砂石機耕路、19條溝道防護、78座方涵、21個過水路面和一個晒場,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80%。

“目前正在進行的是溝道防護工程,預計3月末完成所有工程量。”黑龍江省水利水電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現場技術負責人丁志鵬告訴記者。

在卡倫山村村民心中,高標准農田建設的轟鳴聲,是今年春天最優美的旋律。“以前我們村這片土地高低不平,灌溉、排水無法保障,機耕道也不便,搞現代化耕種很不方便。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后,昔日農田變成了田成方、渠相連、路相通的高產田、增收田,我們對奪取糧食豐收信心更足了。”種植戶王金宏高興地說。

愛輝區農業綜合開發服務中心副主任徐可告訴記者,愛輝區共有耕地面積169.69萬畝,其中基本農田133.08萬畝。截至目前,全區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35個,累計建設完成59.83萬畝。建設集中連片、設施配套、道路暢通、管網相連的高標准農田,使耕作條件實現了質的改變,有力推動了土地、人才、資本、技術等生產要素的集約化。愛輝區計劃在2026年之前將域內的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改善全市農業基礎條件的重大支撐項目。近年來,黑河市全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不斷夯實產業發展基礎。市農業農村服務中心副主任王採山表示,自去年入冬以來,中心組織各縣(市、區)克服低溫降雪惡劣天氣等不利因素影響,搶工期、提進度,截至目前,已完成年度建設任務50.64萬畝,完成投資7.79億元,為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打下堅實基礎。目前黑河市高標准農田項目在全省率先進入挂標環節,提前進入開春即開工狀態。下一步,黑河市將在已爭取到國家首批增發國債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6個共計58.5萬畝,總投資14.6億元的基礎上,繼續積極向上爭取項目。(記者 呂游)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 密山:忙生產 沖刺“開門紅”0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