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燃氣安全 這些小常識要牢記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4年03月27日15:20 |
小字號

近日,哈爾濱中慶燃氣公司全面啟動2024年安全隱患突出燃氣管線設施更新改造工作。哈中慶公司提醒廣大燃氣用戶,燃氣安全小常識一定要牢記,不能忽視燃氣安全,如涉及到隱患整治的用戶,請按照改造通知時間家中留人配合。

一、保持空氣流通。天然氣完全燃燒時,需消耗大量空氣,應保持廚房、燃具周圍良好的通風狀態。

二、注意人走火熄。用氣完畢,要關閉閥門。臨睡前、外出前,應檢查確認燃氣管道和灶具閥門已經關閉。

三、使用燃氣要照看。切勿在無人照看的情況下使用燃氣器具。湯、粥、牛奶等烹煮時容易溢出,要多加照看,以免湯水淋熄爐火,造成燃氣泄漏。同時避免兒童接近燃氣具。

四、打不著火應停頓。如果連續三次打不著火,應停頓一會兒,確定燃氣消散后,再重新打火。燃氣多次釋放,遇到明火極易燃爆。

怎樣檢測燃氣泄漏?

1.當聞到一股臭雞蛋味、汽油味、油漆味時就應當意識到可能是燃氣泄漏。

2.查找燃氣泄漏點。檢查時,可用肥皂水、洗潔精等涂在可能產生漏氣的地方,如管道的接頭,表、灶的開關等處,若有漏氣,則該處會連續冒泡。

3.嚴禁使用明火檢查泄漏。

家庭用氣七不准

1.不准擅自拆、改燃氣設施。如需拆、改的,應由燃氣公司具有相應資質的燃氣工作人員進行施工。確需移動燃氣計量裝置及計量裝置前的設施,必須經燃氣供氣單位同意。

2.不准將燃氣管道、閥門、流量表、燃氣器具等燃氣設施密封或暗室安裝。如裝在牆壁內、吊頂內、櫃內、灶台內等。

3.不准在安裝燃氣表、閥門等設施的房間內堆放雜物、住人。使用天然氣的房間集表、灶、輸氣管道等於一室,一旦出現漏氣,燃氣濃度過高時,由於氧氣不足會使人窒息,遇火星還會導致爆炸燃燒,因此,有燃氣設施的房間不能當臥室使用。

4.不准在燃氣管道上挂電線、繩索懸挂雜物。

5.不准私自開啟或關閉燃氣管道公共閥門。

6.不准非法使用燃氣設施和偷盜、轉供燃氣。

7.不准在天然氣管線上建造房屋和臨時建筑。因為管線上建造房屋或亂搭棚舍堆放雜物、垃圾等會壓壞管線,不便於排查,進行管道維修、搶修工作,容易造成漏氣,天然氣會從地下水道,然后再竄到室內,造成事故。(記者 王 丹)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