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4

黑龍江省安達市深化醫聯體建設

把優質醫療服務送到百姓家門口

人民日報記者 方圓 高洪剛
2024年03月28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晨,天剛蒙蒙亮,寒意還很足。黑龍江省安達市醫院的醫護人員整理好去吉興崗鎮衛生院看診的儀器和藥品,坐上了移動看診車。鄉親們接到消息,早早在鎮衛生院門前排起了長隊。

  據安達市醫院院長王志強介紹,近年來,安達市大力推動醫療聯合體建設,市醫院與天津市胸科醫院、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等組建了醫聯體,並與北京、天津、哈爾濱等地的三甲醫院建立長期合作關系,確保每周都有三甲醫院專家到安達出診。最近,安達市醫院合作達成帕金森農民患者長期義診篩查計劃,通過開展醫生培養、義診服務及患者救助等系列活動,提升基層醫生對帕金森的診治水平。

  在安達市域內,還組建了由二級公立醫院為牽頭單位,21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成員單位的緊密型醫療共同體,各層級醫療機構人員互動、資源共享、信息互通、上下聯動,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和群眾的信任度不斷攀升。

  “家門口新建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看點病開點藥方便多了!”安康社區居民朱玉琴大娘今年75歲,患有糖尿病的她不用再趕路買藥了。為了方便基層群眾看病,安達市四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別與安達市醫院、中醫院緊密合作,市醫院在新成立的安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常年設立專家診室,每周一至周五都會派專家出診。

  “目前,我們已經形成了向外向上聯合、專業全覆蓋﹔向內向下聯合、基層全覆蓋﹔內外雙向聯動、建立轉診機制的醫聯體格局,以診療服務、健康指導、人員培訓、轉診流程等醫療業務的整合為紐帶,結成利益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患者無論在鄉鎮村屯,還是在街道社區,都可以享受到基層醫療機構與三甲醫院之間的雙向轉診、檢查結果互認、專家到社區出診等優質診療服務。”安達市衛生健康局局長柴立明說。

(責編:趙爽、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