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健康龍江服務平台”改造升級 復診購藥、疫苗預約“觸網”即達

2024年03月29日19:3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3月29日電 (記者陳靜)為持續提升衛生健康服務能力,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升級改造了“健康龍江服務平台”。該平台以電子健康卡為主索引,為居民提供預約挂號、互聯網診療、家庭醫生、復診購藥、發熱門診、疫苗預約、健康檔案查詢等線上醫療健康服務。真正實現“居民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健康龍江服務平台”頁面截圖

“健康龍江服務平台”頁面截圖

微信用戶和支付寶用戶都可以通過搜索“健康龍江服務平台”進入程序。平台以電子健康卡為主索引,主界面設置“去挂號、互聯網醫院、家庭醫生、去續方、就醫地圖、找醫院、去問診、健康檔案”8個模塊,公共服務板塊設置“線下發熱門診、抗原上傳、我的家醫、疫苗預約、健康評估、醫學影像雲、就診記錄查詢、醫院執業查詢”8個模塊,集成了“特色專區”和“地市專區”等專區功能。作為主索引的“電子健康卡”,是居民在醫療健康行為中專屬的個人二維碼,居民憑電子健康卡可以在醫療機構挂號就診、移動支付、診間結算、查詢就醫信息等,可以網上預約挂號、繳費、查詢就診信息等,也可以享受疫苗預約、家庭醫生服務、電子健康檔案查詢等公共衛生服務﹔支持居民通過身份証、港澳通行証、台灣通行証、軍人相關証件、護照等申領。

在主界面上,“去挂號”標簽下,不但集成了黑龍江省內各醫療機構號源,而且可通過鏈接的微醫平台,選擇省外醫療機構預約挂號。“互聯網醫院”標簽下,居民可採用極速問診、專家問診的方式進行問診咨詢,也可以通過互聯網醫院導航功能,查找想要咨詢的醫院和專科網上問診、開方。“家庭醫生”標簽下,可咨詢所在社區(村)的家庭醫生。“去續方”標簽下,醫生接診后復診續方,藥品可配送到家。“就醫地圖”標簽下,可查詢就近醫療機構並通過電子地圖導航前往。“找醫院”標簽下,匯集了全省二級以上公立醫院的資料、地理位置、擅長學科等權威信息。“去問診”標簽下,整合了大量互聯網醫療資源,居民可按需通過專科問診和互聯網醫院專區兩個途徑快速找專家。“健康檔案”標簽下,人臉識別后可查詢個人電子健康檔案。

在 “公共服務”功能板塊上,“線下發熱門診”標簽下,可根據手機定位,快速查找周邊的發熱門診,並通過電子地圖導航前往。“我的家醫”標簽下,可自動定位所在地,與家庭醫生在線溝通。“疫苗預約”標簽下,黑龍江全省1615個疫苗接種點全部上線,可查看附近接種點地址和可預約疫苗種類,預約兒童和成人疫苗,查詢個人接種記錄。“醫學影像雲”標簽下,與各醫療機構影像設備、信息系統聯通,醫生和患者可調閱/查閱醫學影像及報告信息。“醫院執業查詢”標簽下,可實現醫療機構依法執業指引指標的分類查詢與檢索、衛生相關法律法規的分類和模糊檢索與查看,以及醫療機構對依法執業指標檢查結果的填報與查詢。

除了以上主要功能外,該平台還能實現體檢預約、線上購藥、用藥防疫知識學習等功能。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