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慶安縣十六道崗水庫工程項目開工建設

2024年03月30日15:2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3月30日電 (劉婷)3月30日,作為國家150項重大水利工程,黑龍江省慶安縣十六道崗水庫工程項目開工建設,“綠鄉慶安”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再添一處“興業之源”。

黑龍江省慶安縣十六道崗水庫工程啟動儀式現場

黑龍江省慶安縣十六道崗水庫工程啟動儀式現場

十六道崗水庫工程項目位於黑龍江省綏化市慶安縣境內的呼蘭河右岸支流歐根河中游,距慶安縣城約62公裡。是國家發改委、水利部列入國家重點推進的150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國家和省級《“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重點工程之一。

項目是以農業灌溉為第一任務,兼顧防洪、城鎮供水,改善生態環境的大(Ⅱ)型水庫工程,由攔河壩、溢洪道、魚道、灌溉和生態流量建筑物組成,佔地3.26萬畝,灌溉面積為31.86萬畝,設計總庫容1.44億立方米,防洪標准為100年一遇。

一泓清水潤民心,萬畝良田舒畫卷。慶安縣位於小興安嶺和鬆嫩平原交匯處,幅員5,469平方公裡,境內三山環繞,九河匯流,耕地285.7萬畝,境內有8個國有林場,生態環境得天獨厚,百萬畝以上的水稻種植,讓年產12億斤的優質稻谷在這裡源源不斷向全國供給。近年來,慶安縣委、縣政府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大力發展優質糧食生產,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創建全國農產品質量安全縣,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280萬畝以上,水稻種植面積穩定在150萬畝左右,同時做優做精“慶安大米”區域品牌,不斷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助力農民增收,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青山綠水是慶安發展的靚麗底色。十六道崗水庫項目的建成,可有效調蓄鬆花江流域歐根河徑流,改善新增灌溉面積,提高灌溉保証率,又能提高受水區供水安全保障程度,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實現社會、經濟、環境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對防洪、生態環境改善、糧食安全維護具有重大意義。

據了解,十六道崗水庫項目批復總工期為42個月,預計2027年9月完工。目前,工程前期的移民搬遷安置、征地拆遷、手續報批、服務保障等工作已全面啟動。慶安縣委、縣政府將把水庫建設作為“頭號”工程一抓到底,及時協調解決工程建設中遇到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切實以“扎扎實實、踏踏實實、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全力以赴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確保將十六道崗水庫建成為經得起群眾和歷史檢驗的精品工程、平安工程、民心工程。(圖片由慶安縣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 帶你速覽亞布力論壇精彩瞬間00:3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