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龍江森工林區停伐十年 見証人與自然的“雙向奔赴”

2024年04月01日21:4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4月1日電 地跨小興安嶺、長白山脈,經營總面積658萬公頃,佔黑龍江省國土面積的十四分之一——作為大型國有生態公益性企業,龍江森工集團肩負著筑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守護東北大糧倉的重要使命。

2014年4月1日,龍江森工林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雄壯的“順山倒”號子,堆滿木材的貯木場,滿載原木呼嘯而過的森林小火車,從此走進歷史。

十年間,龍江森工集團以保護綠水青山、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為使命,經歷了由政企合一到全面轉企的制度變遷,一個生態更優、產業更豐、人民生活更幸福的現代化新森工正在崛起。

綠筆繪山河 作好生態“大文章”

作為全國重點國有林區和重要木材戰略儲備基地,停伐以來,龍江森工集團持續在增綠上下功夫,在護林上作文章,有林地面積、森林覆被率、總蓄積、公頃蓄積實現“四增長”,森林水庫、糧庫、錢庫、碳庫“四庫”功能進一步增強。

今年56歲的王凱曾是柴河林業局有限公司衛星林場的一名伐木工人。2014年3月31日,王凱伐倒了龍江森工林區停伐前的最后一棵樹。

停伐后,王凱成為一名育林員。“春天植樹,冬天撫育,看著自己親手栽下的一棵棵樹苗長成參天大樹,感覺十分驕傲。”王凱說。

65歲的攝影愛好者孫強烈是大海林林業局有限公司的退休職工,多年來用鏡頭記錄著林區的變化。孫強烈表示,這十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林區的野生動植物種類和數量逐年增加,東北虎、豹、中華秋沙鴨、金雕、東方白鸛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經常出沒林區,紅豆杉、高山紅景天等珍貴野生植物種群持續恢復增長。

龍江森工集團堅持造林與護林並重,狠抓防火讓安全屏障更牢,“空天地”一體化監測、北斗定位系統、國有林區最大規模無人機管護群……科學構筑起森林防滅火管護體系。

十年間,龍江森工集團通過創新實施“林長+”工作機制等一系列舉措,實現了森林面積由551.37萬公頃增長到557.95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由83.72%增長到84.72%,森林總蓄積由5.79億立方米增長到6.89億立方米,公頃蓄積量由102.14立方米增長到125.49立方米的“四增長”,森林碳匯總量達到12.6億噸。經中國林科院評估,龍江森工集團森林和濕地資源資產總價值為2.8萬億元。

綠水映青山 捧上生態“金飯碗”

增綠就是增優勢,護林就是護財富。十年來,龍江森工集團從未間斷由“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實踐探索。

從伐木到看林護林,再到發展生態產業,十年間,龍江森工集團堅持產業富企,錨定“一年見起色,三年上台階,五年大發展”目標,積極構建生態產業體系,實施“一場一品”“一局一業”戰略,全面建設效益森工。

十年間,集團營林綠化產業加快發展,森林農業穩步推進,森林食品產業提檔升級,中藥材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旅游康養產業持續推進,林業碳匯經濟取得新進展。森林食品集團、園林綠化公司、中藥材公司、林業機械加工廠等專業公司應運而生,生態產業發展規模不斷壯大。

2023年,龍江森工集團營業總收入110.53億元,較2013年增加69.4億元,增長168.73%。2023年,實現利潤總額1.16億元,較2013年增加2.83億元,增長169.46%。

林區不伐木,林下找出路。龍江森工集團依托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統籌推進以森林農業、森林食品、森林道地中藥材、森林果蔬等為主的林下產業,全力打造“大食物觀”引領地。建成1427棟、面積近千畝的國有標准化果蔬大棚和4.5萬畝“寒地龍果”示范基地,中藥材在田面積61.7萬畝,開發生產12大類160余種森林食品,“森”標和“黑森”品牌價值逐年提升。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位於大海林林業局有限公司的雪鄉景區,從一個以伐木為生的林場蛻變為聞名遐邇的冰雪旅游新“頂流”,成為中國冰雪經濟發展進程中的一張“靚麗名片”。

一業帶百業,雪鄉景區旅游業的快速發展,拉動了周邊區域種植、養殖、交通運輸、餐飲服務等產業,去年實現了旅游收入從幾萬元到近2億元的重大突破,十年間景區共接待游客580萬人次,實現旅游產值400億元。

十年間,龍江森工集團打好“綠色牌”,依托獨有的地域特色以及豐富的森林、冰雪資源,重新找到了新的轉型發展之路,春賞花、夏避暑、秋觀山、冬戲雪的四季游新格局逐漸成型。

綠意展新顏 答好民生“滿意卷”

大力新建改建住房,修建公園綠地,職工工資逐年增長,優質醫療資源不斷擴容,成立林區社保中心,公積金跨省通辦……十年來,龍江森工集團始終把職工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終把讓林區人民過上有尊嚴的日子作為最大目標,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讓林區職工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停伐后,面對龐大的富余職工群體,龍江森工開啟了“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的時代,舉全林區之力擴大就業、推動創業。開展森林經營增加就業、發展特色產業吸納就業、推進“雙創”活動帶動就業、增加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累計實現轉崗就業4萬多人,幫助富余職工實現轉崗就業和再就業。

十年間,龍江森工集團林區在崗職工年人均工資由2.39萬元提高到6.58萬元,增幅176%。公開招聘錄用本科以上各類人才1350人,一大批優秀人才紛紛加入建設現代化新森工的隊伍中。

安居方能樂業,十年來,龍江森工集團通過大力實施棚戶區改造工程、加速美麗林場(所)建設等方式,改造住宅建筑面積11.88萬平方米,新建住宅建筑面積2.21萬平方米。林區人民帶著對未來生活的向往,繼續為幸福生活而努力奮斗。

下一步,龍江森工集團將繼續以構建大生態格局為主線,著力打造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示范地”、踐行“大食物觀”的“引領地”、發展森林碳匯經濟的“先行地”、“兩山”價值轉換的“實踐地”和建設北方生態安全屏障的“主陣地”,在全面建設綠色龍江、美麗中國,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新征程上,唱響更為嘹亮的森工之歌。(尚城、張牧秋)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文旅形象宣傳片上線06:40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