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啟動法律援助專項活動 進一步促進新業態行業健康發展

2024年04月02日09:4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4月2日電 (記者陳靜)為進一步促進新業態行業健康發展,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更加優質的法律服務,4月1日,黑龍江省司法廳、省人社廳共同啟動為期一個月的“法援惠民生·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辦實事”活動,著力滿足外賣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物流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律援助需求,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各級法律援助機構積極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較多地區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或聯系點,暢通依法維權渠道。安排律師提供法律咨詢、受理法律援助等服務。依托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法律咨詢窗口,提供優質專業高效服務。發揮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作用,有針對性安排擅長辦理確認勞動關系或者支付勞動報酬糾紛、工傷和交通事故人身損害賠償的律師值班。借助司法行政遠程視頻綜合服務平台優勢,提供便捷的線上法律咨詢服務。組建法律服務團到新就業形態企業,開展座談交流、法治講座、法治體檢、勞動合同審查等,了解企業和勞動者法律服務需求,提示經營和用工法律風險,幫助化解問題隱患,推動將法律保護關口前移。

構建“一免一簡三快”工作模式,優化案件辦理機制。對進城務工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討薪、工傷損害賠償案件免予經濟狀況核查、簡化程序、快速受理、快速指派、快速辦結,開辟綠色通道,減少維權時間成本。對經濟狀況未達到困難標准,但法律關系簡單、案件事實清楚、維權難度不大的案件,提供免費代書服務。全面落實法律援助申請“全省通辦”工作機制,暢通法律援助申請材料接收、轉交等協作方式,方便群眾申請法律援助,真正實現“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有條件的法律援助機構對行動不便的申請人,實行電話預約、上門服務、網上辦理。

著眼提高法律援助質量,提升法律服務質效。法律援助機構遴選政治素質過硬、業務技能精通、辦案經驗豐富的律師,重點辦理涉及人數多、疑難復雜的新就業形態維權案件。堅持和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落實《黑龍江省調解條例》,推動援調銜接,注重運用調解、和解方式促進勞動者和企業“雙贏”,實現“案結事了”。加強法律援助與勞動仲裁聯動對接,指引勞動者依法維權,實現應援盡援、應援優援。發揮公証和司法鑒定職能優勢,通過開展“公証進社區”“司法鑒定進社區”活動、舉辦知識講座等方式,大力宣傳涉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護方面法律知識,增強依法維權意識。落實法律援助受援人公証和司法鑒定費用減免“免申即享”惠民政策,對符合法律援助條件的勞動者,按規定減免公証和司法鑒定費用。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文旅形象宣傳片上線06:40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