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黑土地上備耕忙

劉婷
2024年04月02日09:5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眼下,春耕在即。黑土地上,農民們緊鑼密鼓地投入到備耕工作中,培育良種、煥新農機、推進標准化生產、簽訂訂單,為全年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智能車間育“春芽”

在黑龍江北大荒農業股份勤得利分公司智能化水稻浸種催芽車間內,基地負責人王立志通過智能雙氧浸種催芽控制系統,正在監測控制室內浸種箱的溫度及水位,指示燈發出預警提示溫度過高,王立志立即採取應對措施,確保浸種催芽工作安全順利進行。

智能化水稻浸種催芽車間內孕育“春芽”。

眼下,第一批2000余噸水稻種子已經整齊地碼放在催芽箱內,車間採用雙氧催芽技術,集成運用臭氧消毒、快速催芽等七大核心技術,能夠實現低能耗下自循環、供氣增氧、散熱噴淋等系統全部自動化運行,實現出苗整齊、秧苗品質好、成苗率高、提早育苗。第一批水稻芽種於4月初發放到種植戶手中。

農機設備換“新顏”

北大荒集團建設農場有限公司農機中心新購置了5台“綠巨人”——電控高速精量播種機,每小時能播種15到20公裡,在高速作業下實現精量、均勻播種,減少重播、漏播,既省種子,還達到播種深度一致,讓苗齊苗壯產量高。

北大荒集團建設農場有限公司農機中心工作人員正在調試電控高速精量播種機。

農機技術人員趁著天晴抓緊指導農機工人對新引進的先進機械進行調試保養,確保“新參戰”的配套農機具“健康”上崗,以良好的狀態迎戰春耕。

目前,建設農場有限公司共擁有各類先進農機具386台套,農機總動力達到2.8萬千瓦,農業機械化水平達到98%以上。

水稻訂單傳“佳音”

備春耕階段,水稻訂單種植傳來“佳音”,北大荒農業股份江濱分公司與浙江豐禾糧油有限公司、安徽鑫谷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攜手合作,30000畝龍粳品種種植、20000噸水稻、2000噸大米銷售訂單落戶江濱。

北大荒農業股份江濱分公司種植基地(資料畫面)。

依托“引黑工程”,借助江水灌溉的優勢打造有機優質米種植基地,逐步推廣鴨稻、蟹稻、魚稻等立體種養模式,集成示范推廣綠色有機高效栽培模式。自然資源與適宜的氣候環境加上先進的種植技術、強有力的機械力量保障,成為吸引各大客商的獨特優勢,讓“好糧食”變成“好效益”。

廣袤的黑土地上,承載著豐收的希望。農民們堅守在備耕一線辛勤勞作,為即將到來的春耕積蓄力量,多措並舉確保糧食安全“開門穩”。(圖片由劉江、許穎獻拍攝)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文旅形象宣傳片上線06:40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