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科普傳播進網格實現全省覆蓋

2024年04月13日07:27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自2022年起,黑龍江省科協依托基層社會治理網絡建設體系,在全國首創開展了科普傳播進網格試點工作。從最初15個試點發展到2024年實現全省覆蓋,探索出了打通科普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有效路徑。該做法得到中國科協肯定並在全國推廣。這是12日記者在省科協召開的2024年全省科普傳播進網格視頻工作會議上獲悉的。會議在省科協設主會場,13個市(地)、125個縣(市、區)設分會場。

據省科協有關負責人介紹,我省科普傳播進網格工作呈現出五級科普傳播體系初步建成、科普傳播應用管理提質增效、基層科普傳播力量日益壯大、工作運行規范平穩高效四大特色。

黑龍江省建立了省、市(地)、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聯動的科普傳播體系,形成了全鏈條閉環工作流程。省科協設計開發了集資源發布、工作信息共享、網格運行管理於一體的“龍江大科普”特色科普傳播“中央廚房”。平台2022年7月上線運行以來,已推送科普信息12641條,公眾閱讀量達1175.11萬次,將科學知識傳播到千家萬戶。各縣級科協充分組織發動鄉鎮街道和基層網格管理單位,充分依托社會基層治理網格化管理人員力量,遴選優秀基層工作者、科普信息員、科技志願者組建科普網格員隊伍。截至2024年4月初,網格員數量已近4萬人。省科協將把“科普傳播進網格”工作打造成科普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龍江特色品牌,為促進我省全民科學素質穩步提升、人口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彭溢)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漫步“爾濱” 走讀“中華巴洛克”00:59
  • 文旅形象宣傳片上線06:40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