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0” 开往祖国最东方的列车迎来第一缕朝阳

【查看原图】
“你好!2020” 开往祖国最东方的列车迎来第一缕朝阳【4】
“你好!2020” 开往祖国最东方的列车迎来第一缕朝阳【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01月01日15:49

 人民网佳木斯1月1日电 2020年1月1日凌晨3时10分,前进镇火车站室外温度零下三十多度,寒风吹得站台上接车工作人员钻心的冷,列车长长的鸣笛声划破冬夜的寂静……这趟始发自哈尔滨的K7065次跨年“东极列车”经过一夜的奔波,缓缓驶入前进镇站。

前进镇作为本次旅客列车运行的最后一个司机换乘站,换乘司机要驾驶着机车完成这列车运行的“最后一棒”,开向祖国的华夏东极。元旦这天,“90后”火车司机郭伟利和往常一样,完成接车检查,便开启了他2020年新年的第一趟“旅行”。

前进到抚远是郭伟利平日担当乘务里最难跑的一个区段,虽然前抚线的线路两侧全封闭,也没有急弯和长大坡道,但这条线路处于平原间,没有任何遮挡物,冬天风速经常能达到7、8级,导致列车风阻非常大,按照正常的操纵方式,列车很难提升到正点速度。

为了保证列车能够正点到达,这一路,郭伟利的眼睛一直没离开过机车的运行速度表。昼夜交替的时间段是人最疲劳的时间,容易犯困。为了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他反复打开车窗,用刺骨的寒风给自己提神。

清晨6时,抚远东方的天空繁星渐没,天空的颜色先由灰变黄直至橙红,远处的地平线附近裂开一条金色的缝隙……此时列车已经驶过抚远东站,即将到达终点。虽然车窗外红晕的天空和远处的山重叠在一起很美,但无心看风景的郭伟利只是抬头看了一眼远方,关掉了司机室内的灯,开始和抚远站联控,准备进站。

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黑龙江省抚远市,是中国地图版块上最东方的城市,素有“华夏东极”的美誉,这里也是祖国最早日出的地方。6时12分,天边泛出微微黄色的光芒越来越浓,列车准时停在了抚远站内,旅客逐渐消散。郭伟利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要将机车转至另外一端,为下午列车的返程工作做好准备。

在转线工作中,像鸭蛋黄般的太阳开始慢慢升起;待列车停好后,阳光透过清晨的雾气照亮了祖国的大地。“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我的工作就像今天早上的太阳一样,能给旅客带去温暖。”说话间,2020年第一缕阳光也洒在了列车司机郭伟利的脸上。(焦洋、王钊)

图片由王钊拍摄。

分享到: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