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邮票发行40年 2020《庚子年》邮票发行首日哈尔滨再掀“集邮热”

【查看原图】
哈尔滨集邮爱好者购买生肖邮票。焦洋 摄
哈尔滨集邮爱好者购买生肖邮票。焦洋 摄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01月05日16:22

人民网哈尔滨1月5日电(焦洋)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庚子年》邮票一套两枚。在哈尔滨市的各集邮专卖店,早8点开始零售《庚子年》邮票,集邮爱好者早早地就排起了长队;不到10点,各营业网点首日零售的生肖邮票套票和小本票就销售一空。

据中国集邮专卖店哈尔滨市东大直街店工作人员介绍,1月5日,《庚子年》邮票发行首日,该店从8点开始提前对外营业,首日零售的7730套生肖套票和115本小本票不到两个小时就销售完了。为满足集邮爱好者的需求,6日和7日仍分配了一定数量的邮票套票和小本票用于零售。集邮爱好者闫实“邮龄”30余年,买到生肖邮票后又加入到加盖纪念邮戳的队伍中。谈到生肖邮票的话题,她说:“每年生肖邮票发行首日,我都会到邮局买几套生肖邮票。加盖哈尔滨的生肖邮票纪念邮戳,在首日邮寄给全国各地的邮友们。”

2020年恰逢新中国生肖邮票发行40周年。2020年是农历庚子年,生肖纪年的鼠年。《庚子年》特种邮票延续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创作理念,采用小写意装饰画法。邮票第一图为“子鼠开天”,一只形象可爱的老鼠腾空跳起,抬头望天,奋力咬破混沌,寓意民间传说中的“鼠咬天开”,同时老鼠跳跃的姿态也寓意鼠年生活节节高之意;第二图为“鼠兆丰年”,两只大老鼠带着萌动可爱的小老鼠侧身远望,身边是寓意丰收的花生,表情欢喜、得意,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生活幸福美满,也包含鼠到福来含义。

据介绍,《庚子年》邮票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担纲设计,邮票延续第四轮胶雕套印工艺,由刘博雕刻,北京邮票厂印制。该套邮票使用两项升级工艺。一是首次运用了激光雕刻制版技术,在雕刻精度、细节表现方面全面升级;二是首次使用无色荧光油墨,表现了太阳一跃而出的效果,展现“鼠咬天开”的画面。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在2020年又将AR码运用到邮票当中。在《庚子年》邮票中含有AR码,扫描《庚子年》邮票还可收看动画视频。

分享到: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