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无线电管理:春节守护行动打击“黑广播”“伪基站”保障空铁业务频率

【查看原图】
黑龙江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开展年春节守护行动,排查无线电信号。
黑龙江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开展年春节守护行动,排查无线电信号。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01月21日14:09

人民网哈尔滨1月21日电 春节将至,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线电管理机构部署为期40天的“春节守护”系列行动,打击“黑广播”“伪基站”,避免群众上当受骗;保障航空铁路无线电畅通,严查具有GPS干扰功能的设备,全力维护良好空中电波秩序,切实保障黑龙江省民航、铁路等重点业务频率使用安全。

民航和铁路是春节期间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其专用频率的使用安全,直接关系到无线电通信、导航、调度等业务的正常运行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春运期间,黑龙江各市地无线电管理机构上门走访当地民航、铁路等有关部门,巩固现有联动机制,核查重要无线电台站发射情况,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切实保障专用频率使用安全。1月17日,成功处置国际航路上友谊雷达站二次雷达和ADS-B设备用频遭受严重干扰事件,得到了相关部门高度肯定。此外, “黑广播”和“伪基站”打而不绝,不仅严重挑战了电波秩序,干扰广播电视、民航等合法业务,更成为电信诈骗的重要渠道,危害群众的财产安全。黑龙江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坚持高压严打态势,加大辖区实地巡查监测力度,对发现的违法信号“零容忍”一追到底、一查到底。1月份以来,各市地无线电管理机构克服天冷路滑、高处作业等实际困难,会同公安部门查处播出药品广告内容的“黑广播”11起,有力打击了非法设置“黑广播”“伪基站”的行为。

春运以来,各市地无线电管理机构一方面沟通联系相关重点部位,对设置、使用具有干扰GPS信号等功能的无线电发射设备情况全面摸排和处置;另一方面深入电子产品销售市场和各类网点,宣传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管理规定,禁止生产、销售具有干扰GPS信号等功能的、未取得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强化源头管控。(陈静、牟海微、杨海春)

分享到:
(责编:邹慧、李忠双)